台媒“爆料”?假消息!目前一切正常

2021-08-20 15:22:00来源:看台海微博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中铁集装箱公司中断与立陶宛的中欧班列运输。经确认,该消息不实,中铁集装箱公司未发布相关消息,目前中国与立陶宛间中欧班列运输一切正常。

  对于台媒炒作中国大陆中断立陶宛铁路货运的假消息,台立法机构民进党团18日上午还配合演出,声称“感谢立陶宛对民主和友情的支持,台湾人民永远跟立陶宛站在一起”云云。

  不过,在19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立陶宛政府不断给中立经贸务实合作设置障碍,以国家安全为由干扰中国企业在立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破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中方已经多次严正交涉。近日,立方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严重影响了中立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

  高峰强调,中方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的事情,为中立经贸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外交部此前曾表示,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