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货币政策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0-04-04 11:05:00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4月3日)决定,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这是三个月以来央行的第三次降准。1月初,央行实施了一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3月中旬,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这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新一轮降准,主要针对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随着全国各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陆续浮出水面。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生存经营困难、还款压力沉重、产品销售受阻、资金回收难等突出问题,央行这次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降准,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具体措施更加精准、也更具有前瞻性。央行负责人表示:这次针对中小企业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要确保降准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

  稳定经济的核心是稳定企业,稳定中小微企业,就要及时帮助它们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今天(4月3日),央行还宣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这将有助于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3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发挥着稳定就业的重要功能,尽快恢复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经营活力,就能牢牢地稳住中小微企业为全社会提供的亿万个工作岗位,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才会有坚实的基础。

编辑:程莎莎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