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之间需要怎样的善意

2020-03-31 20:26:00来源:海峡之声

  3月30日,民进党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2月3日东方航空公司运载第一批滞留湖北台胞返台时,台湾方面有准备1万份防护衣,预备让东航带回捐给大陆,但东航当时因作业不及没有收下。同样在当天,蔡英文在应媒体询问时也表示,“是有表达一定的善意”。

  “善意”二字民进党当局常常挂在嘴上。但是,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想表达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那么,它应该好好想一想,什么才是善意,是大陆方面可以感受、能够接受的善意。

  中华民族强调义利之辩,有重情重义的传统。两岸之间的善意表达,相较钱和物,更重要的是心和情。疫情发生之初,大陆防疫物资虽然一度紧缺,但相较于捐款捐物,大陆方面更期待的是两岸之间守望相助、同心同德的同胞亲情,这才是莫大的善意。

  然而,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头面人物第一时间宣布“禁止口罩出口”,采取措施严防防疫物资流入大陆,继而对大陆造谣污蔑,称大陆疫情“害惨全世界”,使用“武汉病毒”“武汉肺炎”等歧视性字眼,煽动所谓 “反中仇中”情绪,并借机“以疫谋独”,完全是一副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样子。“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这种情形下,纵使捐赠一点防疫物资,又如何能让大陆民众感受到并相信所谓的“善意”呢?

  与民进党当局一些政客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岛内民众、民间团体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之心,急大陆同胞之所急,冲破当局阻挠,以各种方式将筹措到的防疫物资送到大陆;而在大陆台胞则纷纷投身大陆抗疫行动,留下了许多感人事迹,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捐出自己酒店用作隔离点,有的当志工服务社区民众,有的作为医护人员参加治病救人。这些台胞以人间大德、同胞之爱,真正让大陆民众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善意。

  而大陆方面也始终本着对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福祉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一开始就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疫情信息,包括专门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3月24日已通报101次。目前,大陆是世界上唯一没有禁止防疫物资出口的地方,台湾地区从大陆采购防疫物资的渠道始终是畅通的。这些都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真心和善意。

  疫情发生时,岛内一些政客和极端分子期盼疫情击垮大陆经济,并趁机切断与大陆方方面面的联系,所谓与大陆“脱钩”。这显示了这些人“台独”蒙心之下多么的短视和无知。两岸从来就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社会种种联系如此密切,大陆不好,台湾岂能独善?

  当前,大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土传播基本阻断,工作重点已经放在防控境外输入和加紧复工复产、恢复经济。而台湾地区则还面临防控境外输入病例的复杂形势,同时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

  病毒不分你我,两岸命运相连。这是这次疫情再一次证明的浅显道理。如果民进党当局真为台湾好,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第一步就应该停止对大陆的造谣污蔑,停止煽动所谓“仇陆反中”民粹情绪,停止“以疫谋独”的政治操作。(海声)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