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黎巴嫩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2020-08-07 07:55:00来源:新京报

  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网站消息,8月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田林表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黎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和支持,彰显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于8月5日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将根据黎方急需,尽快向黎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

  在8月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赴黎巴嫩提供救助,将携带医护物资为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作为黎巴嫩的友好国家,中方愿根据黎方需求,继续为黎方渡过难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央视新闻消息,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后不久,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通知,准备抽调医疗力量为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

  接到通知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抽调来自外科、内科、烧伤科、麻醉科等领域的9名医护人员组成“贝鲁特爆炸”应急医疗分队,并携带药物、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人员、车辆、物资都已准备就绪,只待上级命令。

  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队长李如振表示,“我们利用现有人员抽组了指挥组、前接后送组、医疗救治组和保障组,并对所需物资进行了详细准备。”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由30名官兵组成,目前正值轮换期间,其中15人已于7月28日回国。按照计划,剩余15人将于本月18日启程回国。第19批维和医疗分队15人已于7月28日抵达黎巴嫩,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隔离中。

  ■ 进展

  黎巴嫩四位前总理呼吁开展国际调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爆炸事故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黎巴嫩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6日表示,事故遇难人数已升至137人,另有5000余人受伤,数十人处于失踪状态。据BBC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黎巴嫩政府召开紧急内阁会议,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宣布首都贝鲁特为受灾城市,在贝鲁特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由军方监督实施等。

  经济损失预计最高达150亿美元

  8月4日下午贝鲁特港口的爆炸几乎夷平了半个城市。贝鲁特市长马万·阿布德当天在采访中失声痛哭,称之为“黎巴嫩的广岛核爆炸”,是一场“国家灾难”。8月6日正好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5周年纪念日。

  贝鲁特的爆炸自然没有广岛核爆炸这么严重,但也已造成137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据BBC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专家估计,贝鲁特爆炸的威力大约相当于广岛核爆炸的十分之一,“毫无疑问是史上最大的非核弹爆炸之一”。

  爆炸影响到底有多大?据报道,爆炸点贝鲁特港一公里以内的楼房被炸平,三公里内的商店、公寓玻璃全部破碎,近10公里外的贝鲁特机场也遭受损伤。目前,贝鲁特政府仍在周边区域展开搜救行动。

  除人员伤亡外,爆炸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阿布德5日对媒体表示,此次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将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损失真的太大了,这是黎巴嫩现代史上遭遇的最大危机。”

  黎巴嫩官方预计调查将持续5天

  黎巴嫩新闻部长玛娜勒·阿卜杜勒萨马德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黎巴嫩政府已经组建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预计调查将持续5天,最终确定事故责任人。

  黎巴嫩政府5日已将贝鲁特港口自2014年以来所有监管和守卫仓库的官员进行软禁,以便展开调查。

  据CNN报道,黎巴嫩四位前总理5日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组成国际调查委员会,对爆炸事件展开调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办公室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前总理纳吉布·米卡提、福阿德·西尼乌拉、萨阿德·哈里里、塔马姆·萨拉姆认为,有必要请求联合国或阿拉伯联盟组成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或阿拉伯调查委员会,委员会由专业、公正的法官和调查员组成,以揭开黎巴嫩此次灾难的情况和起因。”

  一些国际组织也表示,应该对贝鲁特爆炸展开国际调查。大赦国际在一份声明中称,“大赦国际呼吁建立国际调查机制,查明到底是什么引发了爆炸,以及为何大批硝酸铵能够不安全地存放这么久。”

  黎巴嫩新闻部长玛娜勒·阿卜杜勒萨马德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助于查明事故真相,黎巴嫩方面不反对就爆炸事件展开国际调查。

  追问1

  爆炸物如何来到贝鲁特?

  黎巴嫩官方证实,引发爆炸的是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12号仓库的2750吨硝酸铵。这批硝酸铵是如何来到贝鲁特港口的?

  据CNN报道,2013年,一艘名为MV Rhosus的货轮载着2750吨硝酸铵从格鲁吉亚出发,目的地是非洲国家莫桑比克。但行至中途,这艘船因为资金困境被迫停在了贝鲁特港口,这一停就是六年。

  当时,这艘悬挂着摩尔多瓦国旗的货轮停靠在希腊补充燃料,随后货轮所有者告诉船上的俄罗斯籍、乌克兰籍船员,资金出现问题,他们不得不运送额外货物以支持这趟航行,最终他们停靠在了贝鲁特港。抵达贝鲁特后,这艘货轮就被扣押了,港口方面认为他们违反了航行规定,禁止起航。此后,由于货轮所有者无法向港口支付大约10万美元的费用,他遗弃了这艘船,船员也被困在了贝鲁特港。

  这艘货轮的前船长Boris Prokoshev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船员们在船上待了11个月,“货轮所有者甚至不给我们提供食物和水……最终我们卖了燃料,才用这些钱雇了一个律师”。据报道,直到大概一年后,贝鲁特一名紧急事务法官才允许他们返回自己的国家,而这批硝酸铵则于2014年根据法院命令被转移到了港口的12号仓库中。

  追问2

  爆炸物为何存放六年之久?

  贝鲁特港口是贝鲁特市最繁华的区域,旁边就是鱼市,附近还有许多高档餐厅、夜总会、酒吧街等。离港口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有居民区,旁边还有很多旅游景区。这样一批危险易爆物品为何能够在靠近居民区、旅游区的贝鲁特港口存放六年之久?

  据BBC报道,过去几年内并非没有人对这批危险物品发出警告,只不过他们的声音都被忽视了。

  贝鲁特港负责人和海关负责人都对媒体表示,他们此前曾多次写信给法官,要求将这批硝酸铵转移或卖出去,以保证港口的安全。贝鲁特港负责人Hassan Kraytem对当地电视台OTV表示,在法院最初下令把这批物品存放在仓库时,他们就意识到了危险性,只是“没料到会到这个程度”。他们曾经要求转移这批物品,但问题没能得到解决。

  黎巴嫩海关总署负责人Badri Daher对LBCI广播台表示,这批硝酸铵存放在港口后的几年间,海关方面至少六次致函法院方面,警告称这批物品是个极大的威胁,“我们要求重新出口这批货物,但最终未能实现”。《卫报》表示,有文件显示海关方面称之为“浮动的炸弹”,甚至建议将这批硝酸铵卖给军方。

  路透社援引和贝鲁特港口一名工作人员相熟的匿名人士的话称,官方最近一次提出警告大概是6个月前。当时有一个小组检查了这批硝酸铵,警告称如果不把这批易爆物移走,它将“炸毁整个贝鲁特”。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多个委员会、法官都收到警告,但最终“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六年的时间内,贝鲁特民众就生活在这个“浮动的炸弹”旁边,有的人毫不知情,知情的人无所作为,最终一声巨响,2750吨硝酸铵消失了,近半个贝鲁特城也几乎被炸毁。

  追问3

  谁应该为此次事故负责?

  爆炸发生后,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在一份声明中称,“所有和这场灾难有关的人都将为此付出代价,这是我对遇难者和受伤民众的承诺”。黎巴嫩最高防务委员会也表示,相关责任人将面临“最高惩罚”。总统米歇尔·奥恩泽承诺,调查将公开透明,所有责任人都将受到惩罚。那么,到底谁应该为此次爆炸案负责呢?

  事实上,截至目前,到底是什么直接引发了此次爆炸仍不清楚。阿布德4日表示,贝鲁特消防局在接到起火报告后就派消防员赶赴港口区,但这批消防员此后就失踪了。这或许意味着大火在消防员赶到前就已经燃烧了一段时间。

  路透社8月5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火势最初从9号仓库开始,随后蔓延到了存放着硝酸铵的12号仓库,但目前暂不清楚火源到底是什么。此前有消息称,最初的火势是由仓库修补破洞的焊接作业引发的,但港口负责人Kraytem对CNN表示,他们中午的确修补了一个仓库的门,但下午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

  黎巴嫩信息部长Manal Abdel Samad 8月5日称,所有自2014年6月开始“监管过、守卫过、处理过和存放这批硝酸铵相关文书工作的港口官员”都将被软禁,等待进一步调查。

  但公众的怒火正在上升。据美联社报道,黎巴嫩民众对于精英统治阶层的不满正在增加,他们指责统治阶层系统性的管理不善和疏忽大意导致了这场灾难。

  黎巴嫩经济贸易部长Raoul Nehme对BBC表示,“我认为这是非常无能且糟糕的管理,甚至前几届政府都应该承担很多责任。在这样的爆炸后,在谁应该对什么事负责上,我们绝不会沉默”。

  ■ 讲述

  贝鲁特爆炸亲历者:爆炸对当地人影响很大

  冲击波传来的时候,马超弈刚吃下一个沙瓦玛,一种用薄饼卷鸡肉的当地美食。这是当地时间4日下午6点左右,他离爆炸点不到4公里。

  “一种很大的推力,空气的推力,然后你能感觉到你整个器官被震了一下。”马超弈说,那感觉像蹦迪时音响音量开到最大,连骨头也在跟着震。

  朋友圈里的马超弈梳着背头,他今年23岁,沈阳人,去年6月来的黎巴嫩。因为英语好,又有当地朋友,他决定出来闯闯,看看外面的世界。

  马超弈回忆,爆炸发生后,目之所及都是一片狼藉,大楼的墙壁被震穿,玻璃碎片布满了整条街。“所有人都在跑,像逃难一样,疯狂地跑。”

  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马超弈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所有人都在跑,像逃难一样

  新京报:爆炸发生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马超弈:下午下课之后,我就在步行街那边找了一个小饭馆,点了沙瓦玛配矿泉水,在那儿坐了两个小时,等着去上晚上的课,直到6点多的时候爆炸发生。

  我待的地方离爆炸点大概4公里。当时我一个人坐在小饭馆的二楼,旁边就是玻璃,先感觉到一个冲击波过来,整个房子就开始晃,我感觉像地震,就赶紧站起来了。

  大概不到两秒,一个更大的冲击波过来,然后就很大的一声巨响,能听到外面玻璃炸碎的声音。万幸的是我旁边的玻璃没碎。我从二楼窗户往外看,外面所有人都在跑,像逃难一样,疯狂地跑。

  新京报:冲击波撞上身体是什么样的感觉?

  马超弈:就是一瞬间你感觉到人往后退,有一种很大的推力,空气的推力,然后你能感觉到整个器官被震了一下。比如那种特别嘈杂的音乐场所,音乐特别响,你会感觉骨头和心都在震,比那个更强烈。

  冲击波来的时候,“咚”的一声。桌子、楼、灯都在晃,我想要不在餐馆厕所里躲一下,但才过了一分钟,服务员就把整个餐厅里的人都赶出去了,我当时账都没结,就被赶出去了。

  新京报:你走出餐馆做了什么?

  马超弈:我想着晚上7点还有舞蹈课,就想去教室看看,离爆炸点大概三公里,但整个楼所有玻璃都碎了,里边也没人。

  很多路人请我给他们开手机热点,想联系家里人报平安。因为当地话费比较贵,有的人没有开通网络服务,自己房子被炸了,以后用不了WiFi,我就帮他们连了热点,让他们能联系一下家人。

  大楼玻璃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碎的

  新京报:后来呢?

  马超弈:我此前一直住的一个旅店,离爆炸点就600米,旅店里有我好多朋友,我就直接去旅店看了一下,想看看有没有朋友受伤。

  我遇到旅店老板的儿子,也是我原来的邻居。他本来应该戴眼镜,但他满脸的血,我都没认出来。他用英语跟我说整个旅店已经没有了,然后他匆匆忙忙就走了。

  我到现场看到旅店已经封了,整个旅店一共10层,所有的玻璃全都碎了,一楼电线都炸出来,楼顶的墙也塌了。二楼两边的墙都塌了,里面的东西都没有了。我上个星期刚搬出去。如果当时我在旅店,一定会受很严重的伤。

  新京报:路上你都看到些什么?

  马超弈:看到一些地方火在烧,空中有直升机在洒水。整个路都堵车,路上好多车玻璃都是碎的,有的车被砸变形了。当地军队疏通道路,让消防车快点过去。距离爆炸点三四公里的地方,大楼玻璃基本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碎的,越往里边走,会看到碎得越明显。

  路上都是警车、救护车,很多人绑着绷带。空气的味道有些刺鼻,汽油味很重。旅店旁边那几个楼都炸了,有的只剩下二层楼、一层楼,还有一些超市直接被炸穿了。好多车都被掉下来的巨大的水泥石块砸变形。一个工厂的厂房就只剩钢架,厂房上面顶棚全都没有了。

  因为爆炸点附近正好是黎巴嫩最大的供电公司,那一片现在停电了。

  新京报:你身边的人是否有伤亡?

  马超弈:我当天看到大爆炸的视频,视频里我认识的朋友成了伤者。有一个三明治店的老板,我朋友和我每次路过,都要跟他打招呼,刷视频就看到他受伤了,挺严重的。视频平台上好多人都在找亲人朋友,好多人失踪。

  新京报:这次爆炸是否会影响你的计划?

  马超弈:我觉得对于当地人影响挺大的,本来当地就业情况不太好,再加上这次爆炸,很多店都有损失。对我也有影响。我自己计划如果能找到工作就先工作,如果不行就再等几个月回国。如果这边有回国航班了,我就回国。(新京报记者 谢莲 张芮雪 实习生 向晨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