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协作、稳增长、富“移民”?宁夏代表们上“干货”了!

2021-03-06 13:21:00来源:央视新闻

  建谋事之言,献务实之策

  打破空间“屏对屏”

  履职尽责“面对面”

  央视 全程直播

  带你见证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郁华:贯彻落实三新要求

  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李郁华: 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重点在导、转、调、换、创、招、改 七个方面下工夫,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用上述7个字简练地概括了宁夏接下来需要下苦功的几个方面:

  【导】高位推动 ,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和考核导向;

  【转】结构再造 ,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调】优化升级 ,调整发展格局,重塑经济优势;

  【换】创新驱动 ,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创】打通堵点 ,不断提高物流业智能化水平和物流效率,畅通流通循环;

  【招】敞开胸怀 ,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借资发展、借力发展;

  【改】刀刃向内 ,加快构建内外结合、东西联动、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李郁华还特别提出了建立更高水平的东西部协作新机制 这一建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过渡时期,希望能够研究出台相关的财税政策,对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全额减免投产后十年增值税国家留存部分 ;同时研究出台更多鼓励东西部合作发展的政策,促进东西部产业优势互补 ,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

  王东新:发挥好央企在国民

  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王东新: 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际上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材料的攻关 我们国家已经启动,我们也有幸参与其中,难度非常大,时间很紧,任务非常艰巨,但是从我个人觉得能够参与这样的伟大工程中,是一件十分光荣和荣幸的事情。

   央企和国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核心技术、关键技术 不能靠“化缘”,国民经济的发展态势 需要保持,这其中,国企和央企所贡献的力量不容忽视:他们积极“走出去” ,参与对外投资、境外合作;增加研发投资 ,促自主创新、补产业短板;也承担了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国家队” 角色,在2020这个非凡之年仍然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王东新是这样阐述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的:作为央企和国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必须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为国民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努力推进央企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发挥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王东新还提出了商业秘密立法 的建议:商业秘密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花费了大量时间、人力、精力、物力的成果,关乎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国民经济若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商业秘密的保护需要尽快被重视起来。

  马慧娟:让移民群众

  “拔穷根”后“种富根”

  全国人大代表 马慧娟 今年年初,展现宁夏西海固地区移民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让这个宁夏中南部的贫瘠地区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西海固的大山中走出来的移民,在时代浪潮中,搭乘国家的政策红利 ,用自己的双手蹚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老百姓始终都在感念着这句话: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自20世纪80年代起,先后实施了4次政府组织的政策性移民搬迁,原籍腾出的土地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近40年来,西海固上百万人从山大沟深的西海固搬迁出来,在宁夏政府的帮扶下“拔穷根”“种富根” ,建设新家园。

   去年3月,马慧娟所在的红寺堡脱贫摘帽,这里的居民过上了愈发红火的日子——脱贫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 ,在观念上,红寺堡的大山移民们,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是这一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见证者。在会上,她分享了对移民政策从抵触到享受的老两口、日子越过越富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上了大学的娃娃们的故事。这些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恰恰是西海固移民们的“穷根”被当地政府连根拔起的不二佐证。

   会上,马慧娟还提到了她向大会提交的“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 ”的建议,目标就是要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脱贫经验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王率

   记者丨总台央视记者 钟陟悦 黄成

   编导丨隗婉

   视频丨闫梓韬

   视觉丨刘磊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