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们的100年

2021-03-21 10:50:00来源:央视新闻

  神秘的三星堆,“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在一、二号坑发现35年后,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根据最新通报,考古工作者在四川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金面具上发现眉骨和耳洞”“三星堆奇奇怪怪铜器”“三星堆前所未有木箱子里装着啥”……消息一出,与三星堆有关的奇思妙想,瞬间刷爆网络。

  果然,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走进发掘现场的3号坑附近,可透过工作舱玻璃,望见长5.8米,宽2.5米左右的长方形祭祀坑位,祭祀坑四周是深褐色的泥土。目前该坑发掘深度为1.8米,预计深度约2米。在坑内约15平方米的空间里,集中发现了100多根象牙和圆口方体铜尊等

  此次发掘3号坑和4号坑的象牙较为集中,在5号坑和8号坑,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小件象牙制品,有的饰品表面还刻有精美的云雷纹。

  象牙,在三星堆遗迹的发掘中不算罕见。早在1986年,在1、2号坑发掘时,就出土了大量象牙。但由于当时技术的不完善,多数象牙未能妥善保存。这次的发掘再次提供了大批象牙样本,或许可有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4号坑出土的丝绸,在此前的三星堆考古中从未出现过 。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协助下,丝绸的功能、材质分析及后续保存也都在妥善进行中。

  此次前来“助阵”的,除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纷纷加入考古发掘工作——一个包括文物保护技术、体质人类学、动物学、植物学、环境学、冶金学、地质学、化学、材料学等在内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团队在现场忙忙碌碌。

  当然,前来帮忙的少不了这些“科技力量”。

  方舱和防护服

  这次考古发掘首次使用了方舱和防护服。之所以穿着防护服进去,是出于保护文物的角度,因为人身上会携带一些现代元素。

  

  搭建保护大棚及其内的工作舱,一是可以调整到合适温度来保护文物,另外一方面可以防止风吹进来一些孢子,在坑洞里面形成苔藓。

  

  吊篮,悬空操作

  此次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均趴在吊篮上进行。这是为这次发掘做的吊篮,人不用下去,可以悬空进行操作。

  

  为文物量身打造保护套

  在考古发掘中,金属提取的传统方法是先在它的表面贴软布、薄膜,然后在它的外边根据这个形状放一个木箱,再灌入石膏把它整体提取。而这次三星堆提取有个创新:用三维打印技术,根据铜尊的尺寸打印出一个铜尊,用这个尊做模子,外边用硅胶做一个外罩,然后把这个套在铜尊外边,再灌石膏。

  

  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 的理念,本次三星堆考古发掘工作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术的新进步。

  从上个世纪20年代末的初次“邂逅”,到35年前全新青铜文化面貌的揭示,再到此次500件重要文物的发布,我们等了将近100年。

  百年来,科技在迅猛发展。

  在三星堆,有一个小故事这样讲着——当初工作人员要上报发掘方案时,苦于找不到一个角度拍三星堆的全景,来告诉文物部门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环境。这时刚好有一架飞机飞过,一个年轻的考古工作人员抬头说,如果能在这个飞机上拍一张照片该多好啊!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听了都笑了,觉得这是一个梦。到了今天,那个“梦想”真的靠一架“飞机”实现了——一个航拍镜头轻轻松松搞定。

  百年沧海桑田,早已换了人间。

  今天的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科技发展的背后,是我们国家在强大,我们国力在增强,我们让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也必将能创造更多的“不可能”。

  百年来,考古初心不变。

  1921年,我国开始对仰韶文化遗迹进行考察,中国现代考古学由此诞生。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在秦始皇陵兵马俑、马王堆汉墓、河姆渡遗址等考古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百年来,我们愈发清醒地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考古?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大量珍贵文物的出土,只是考古工作的开始。

  他们是谁?他们从哪里来?

  种种谜题,仍需破解。

  致敬,天下之谜解谜者!

  致敬,中国考古100年!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栾熙彦

  视频|张伟浩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