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冠大流行冲击教育系统,全球近16亿学生受影响

2020-08-06 09:20:00来源:央视网
    根据联合国8月4日发布的《COVID-19期间及以后的教育政策简报》,新冠病毒大流行对教育系统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已经影响到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亿学生。同时,该报告呼吁有关各方在四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

  报告显示,全世界94%的学生由于学校和教育机构的关闭而受到影响,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高达99%。

  新冠病毒对教育系统造成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教育不平等,生活在贫困或农村地区的儿童、女孩、难民、残疾人士和被迫流离失所者的教育机会被大大降低。据估计,明年还将有大约2380万儿童和青年辍学或无法上学。

  

  全球受学校关闭影响的儿童人数

  教育中断对学生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失学。教育机构关闭后,许多学生难以获得有营养的食物,父母需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孩子,儿童遭受暴力侵害的风险也在上升。

  教育领域面临的财政压力也在不断加剧。新冠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教育资金缺口,全球教育融资缺口可能会扩大30%。对于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而言,这一差距已经达到1480亿美元,现在可能再增加三分之一。

  但另一方面,这场教育危机也促进了教育领域的创新。从广播电视到网络课程,远程学习正在解决线下教育缺位的问题,这是全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教育联盟等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

  

  疫情期间世界各地采取的远程学习方式

  上述报告重申: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是公正、平等、包容的和平社会的基石。为了减轻新冠肺炎对世界教育体系造成的影响,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和利益相关方在四个关键领域采取应对措施。

  第一,尽快重新开学。重新开学的必要条件是控制病毒传播。在开学后,还必须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协调解决各有关方面的冲突,及时帮助学生弥补在学校关闭期间落下的课程。

  第二,投入大量教育资金。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之下,全球各国的经济和公共财政受到了严重而持久的影响。各国政府应该保证并适当增加对教育领域的援助资金,解决教育支出效率低下的问题,促进国际协调以应对债务危机。

  第三,加强教育系统的抗灾能力。疫情得到控制后,各国应尽快建立有复原力的教育系统,使学校能更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发危机,加强各级风险管理能力。教育政策还必须关注那些最难受到教育的人群——残疾人士、流离失所者、处于紧急危机中的人和各类少数群体,设法弥合其知识鸿沟。

  第四,加速教学变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说的,“未来的教育正在此处”,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代人难得的机遇,如果借此机会开展教育变革,可以朝着建立优质全民教育的目标迈出一大步,并以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跳板。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球教育体系需要尽快建立灵活的教学方法、数字技术和现代化课程,同时确保对教师和社区的持续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 古特雷斯说:“世界面临着不可持续的不平等程度,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教育这一促进平等的重要工具。我们现在必须采取大胆的步骤,创建适合未来的具有包容性、韧性和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22时,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18,570,85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701,316人。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