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香瓢宝岛 大陆配偶郭明华的甘苦人生

2020-08-04 08: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郭明华

  你好台湾网8月4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在台北市双连街,有一家“开封包公府的私房面”,每到饭点便大排长龙,诱人的面香和火爆的人气不断吸引着食客们前来大饱口福。作为一名大陆配偶,老板郭明华已经在台湾生活27年了,而这家经营了18年的餐厅也见证着她扎根台湾、一路打拼的心路历程。

  27年前,在深圳从事服装生意的郭明华经人介绍嫁到台湾,但是好景不长,离异后的她无依无靠,还要独自抚养三个年幼的孩子,便萌生了开一家餐厅的想法。“我希望家乡的古老美食能在台湾发扬光大,”祖籍河南的郭明华介绍说,“包公府的私房面是我老家传承千年的料理,相传包拯时常要熬夜办公,官府后厨就为他准备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番茄鸡蛋面作晚餐,帮助充沛体力和精神。”

  如今,这碗番茄蛋花面已经成为郭明华店里的明星招牌面,为了迎合台湾人的口味,她还特地把原先汤底中的豆皮丝换成了肉丝,改良后的面汤既有番茄的酸甜清爽,又有蛋花稠黏溜滑的口感以及鲜美的肉香,再加上爽滑Q弹、又粗又厚的手工面,让每一位前来吃面的顾客都忍不住食指大动、大快朵颐。

  “我这面汤的精华就在番茄,”为人实在的郭明华不仅十分用心地烹饪这碗面,而且用料十足,她介绍说,“汤汁熬制要经过三道工序,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来,十点半开卖,这期间都没有停火,第一道工序下番茄,把番茄熬化成汁,第二次下番茄是熬出甜味,最后快要起锅的时候再下一次番茄,让顾客既能喝得到浓郁的番茄汤又能吃得到一块块的番茄。”

  小小一碗番茄蛋花面,对于食客来说,品尝到的是酸甜幸福的满足感,而对于郭明华来说,后背承载的却是一路走来的心酸与坎坷。

  这期间,郭明华和子女先后遭遇不幸,最年幼的儿子得了蜂窝性组织炎住院治疗、二女儿遭遇学校霸凌心灵受创,而她自己又罹患脑瘤开刀做手术。郭明华被生活的重压和种种磨难压得喘不过气来,几乎每日以泪洗面,甚至曾经有过要放弃的念头,但为了三个孩子始终咬牙坚持下来。她至今还记得有一次跟小儿子的对话:“当时我刚做完手术,有一天我儿子去上幼儿园,临走的时候跟我说‘妈妈,我今天不要去上课’,我问‘为什么’,他说‘我要上课去,怕你死掉了怎么办’,那一刻我就觉得一定要把他们好好抚养长大。”

  而说起郭明华开店的经历,也是几经波折,一店三迁,最后才落定双连街43号,并一直营业至今。“搬来这家店面后,我的生意慢慢好起来,客人也越来越多,却又不幸遭遇火灾。有一天早上来到店里,正准备工作,因为长时间劳碌身心俱疲,导致厨房不慎失火,很快整个屋子浓烟滚滚,慌乱中我拿起水管拼命冲水,左邻右舍也来帮忙灭火,那时候我就想赶紧把火熄灭,千万不要连累了别人,”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郭明华依然历历在目。所幸最后在消防队的救援下,大火被成功扑灭,店铺也得以保住。

  在郭明华的悉心经营下,这家面店如今已是小有名气,就连这次疫情期间,生意也没有受到影响,来吃面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除了点上一碗番茄蛋花面之外,大家还有了新的心头好——开封府的私房辣椒。“我目前规划每销售一瓶辣椒酱就捐出4元新台币,作为救难纾困补助金帮助像我一样有困难的弱势群体,透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和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好心人”,郭明华说。

  

郭明华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