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评:特朗普疯狂出拳中国 挖坑让台湾跳

2020-11-14 17:00:00来源:直通台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接受电台专访提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还说这是自里根政府时就承认的对台政策,抵触近半世纪来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内涵。特朗普被认为翻盘无望,却不承认败选,除了撤换国防部长,疯狂祭出进一步围堵中国政策,执行其意志的蓬佩奥更挑战一中,除了剑指中国,也是挖坑给台湾跳。

  虽然特朗普不认输,但民主党拜登丝毫不让步,已开始筹组新政府,11日也继续与外国领导人通话包含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本首相菅义伟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等。这些都是特朗普印太战略要角、亚洲大咖,显示盟友都已不留情面的倒戈,美国主流媒体也普遍看坏特朗普的法律战能翻盘。而特朗普近日继开除国防部长,蓬佩奥周末还将出访法国、土耳其、格鲁吉亚、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以及卡塔尔等七国,代表特朗普后续动作还很多,所谓“疯狂的70天”是正在进行式。

  特朗普一再冲着中国而来,12日发布行政命令从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国公司与个人拥有或透过基金投资共军所属企业股份,投资人也必须在365天内完成撤资,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生产监视设备的海康威视等都受波及。首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也将于11月20日在华府及台北两地以实体结合线上方式举行,特朗普一再对中国出拳,经贸战、外交战、台湾牌会不会进展到军事行动,全球都在看。

  台湾对美国政权交接前这股乱流,显然是在操作左右逢源,混水摸鱼策略。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全然配合特朗普演出,也不得罪拜登。诸如11月20日登场的台美经济对话,特朗普任期到明年1月20日就结束了,现在能谈出什么?但只要美方愿意谈,台湾就百分百配合,可想而知经济对话的结论一定是以“抗中”为基调。另方面,拜登日前与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时表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列岛”(钓鱼台、钓鱼岛)。这说法已挑战两岸对钓鱼台是固有领土的立场,台湾也不吭气。

  台湾从拜登与菅义伟通电话提到“尖阁列岛适用美日安保”,观察到未来即使拜登上台,对中态度也不会完然放软,甚至不排除更加强硬来做为谈判筹码。当拜登还是走抗中路线,台湾即可从特朗普的棋子,过渡到成为拜登的棋子,角色不变,民进党当局在两岸路线上就没有放软的可能。最近观察民进党当局的动作也是如此,强硬依旧,台湾民众拒瘦肉精美猪完全没用,因为那是民进党对美国的表态,卖不出去的台湾一定收。

  蓬佩奥说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已具体踩到14亿中国人民的红线。美国如果推翻“一中”政策也等于推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就是结构性的摧毁了。毕竟美国现在还是特朗普执政,接下来就要看美官方还有没有其他对美中关系更具破坏性动作?拜登团队对此有无表态?这是美中关系的重中之重。之于民进党当局,这也是特朗普政府挖洞给台湾跳,看台湾会不会见猎心喜往下跳。

  美国政权转移前的红蓝之战,把两岸都拖下水,情势瞬息万变,民进党政府表面上看来,暂时没有被美国丢包的可能,但仍陷入双重风险。风险之一是,一旦特朗普的政权保卫战动到军事行动,不论是在亚洲的哪个角落打,台湾都会被美国卷进去,被牺牲;风险之二,当美国的末日政权乱打台湾牌,在最后这70多天以送利多来激怒中国,北京未必会跟着末日政权起舞,但北京为了压抑这股乱流,不让台湾混水摸鱼,极可能会加大对台湾施压的力道。

  虽然最近可以感觉到民进党当局也在避险,例如回应蓬佩奥的谈话,就以“中华民国”取代台湾,没再像之前气焰那么高,但这种本质不调整,枝枝节节的操作还是有限,台湾无从乐观。(作者林淑玲,本文系中评社14日社评)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