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议和普京在欧洲举行峰会

2021-04-16 13:24:00来源:新华网

  在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后,美国总统拜登15日说,美俄两国应缓和局势,他已提议与俄总统普京今年夏天在欧洲举行峰会。

  拜登当天下午在白宫就美俄关系问题发表简短讲话。拜登说,他13日与普京通话时说,美方本可以对俄实施更大规模的制裁,但他选择了“适度”措施。

  拜登说,美方不寻求与俄罗斯开启局势紧张升级和冲突的循环,希望实现稳定、可预见的双边关系。但如果俄方继续干预美国民主,美方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拜登说,现在是缓和局势的时候,未来应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处理美俄关系,美方准备在此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拜登说,他已向普京提议今夏在欧洲举行峰会,以讨论双边关系。峰会后,两国可进行战略稳定对话,还可以合作应对伊核、朝核、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美国政府15日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俄实施数十项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

  针对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方谴责任何制裁行动并认为这些制裁是非法的。俄方的回应措施遵循对等原则,将以合适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记者 刘品然)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