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撑台胞台企战“疫”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2020-02-26 07: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月13日,福州台资企业福华纺织印染公司,工人带着口罩在车间作业。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从发出《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到主动摸排了解、联系提醒;从设立20亿元(人民币,下同)助台企应对疫情专项贷款;到“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力撑台胞台企渡“疫”关,让福建尽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更快速度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随即,全省各级涉台工作部门积极行动,落实好防控宣传、摸排了解、联系提醒等各项举措,引导和服务在闽广大台胞台企参与做好防控疫情工作。

  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于1月29日发出《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倡议台胞加强自我防护措施,不聚餐、不集会、少串门,主动配合各地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摸排报告、环境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撑台胞台企渡“疫”关,福建追求更快速度。从疫情防护到复工复产,福建目前已实现大陆多个“率先”:率先设立20亿元助台企应对疫情专项贷款,率先出台“一企一策”助力台企复工复产等。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用时不到数天就批准福建两家台资企业专项贷款申请。

  涉台专家认为,战“疫”关键时刻的更快速度是急台胞所急、解台胞所需,给台胞的不仅是立竿见影的便利,更是一种参与感和归属感。

  更强力度

  截至2月24日,福建省台资企业复工已超过1000家。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怀着对大陆经济和市场前景的信心,在闽台资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往前冲。

  更强力度的政策支持是台企开足“马力”的重要因素。吴家莹说,福建出台了多个政策,精准施策精心帮扶,加快实现援企稳岗措施。尤其是设立专项贷款额度,“这是一场及时雨,可有效缓解台企对资金流的需求”。

  目前,福建各地积极为具备复工条件的台企做好保障工作。在福州,马尾区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为台企做好防疫消杀;在平潭台湾创业园,管理方将免除园区内中小微企业今年2月1日至4月30日租金等。

  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也认为政策措施“很有力度”。他说,在闽台资企业应当携手共进,一起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更暖温度

  撑台胞台企渡“疫”关,福建不仅着眼于大企业,还注重困难台胞和青年创业者。

  目前,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已积极调研,为台青纾困提供更多帮助。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陈建新说,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大多集中于服务业和餐饮业,都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将推动出台更多纾困措施,切实帮助创业台青复工、防疫两不误。

  福建战“疫”,台胞亦未缺席。近期,活跃在福建各地的台胞,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心力。在福州开设“拎咖啡”的台青郭屹凡与合作伙伴为医护人员陆续送出500多杯手作咖啡。郭屹凡说,这是他给“白衣天使”们加油打气的方式。

  不久前,新莲花爱心养护院被确立为马尾区的隔离观察点,担任马尾新莲花爱心养护院院长的台胞杨昭玲也成为这个医学观察点的社工。她说,希望运用自己医护生涯所学,将专业知识传授给被观察人员。(完)(中新社记者 龙敏)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