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当民间信仰遇到疫情 台湾政治算计再上演

2020-03-01 12: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定于3月19日深夜起驾的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随着庙方日前宣布而正式延期举办,一场口水战亦告一段落。

  妈祖是台湾民间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每逢农历三月妈祖诞辰,台湾各地的妈祖庙都会举办大型祭祀、进香、绕境等活动。其中以大甲镇澜宫的妈祖绕境规模最盛大,每年吸引上百万信众和观光客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外界质疑这场“台湾最大迁移活动”恐成防疫破口,要求停办呼声四起。其背景是,台湾各地认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标准和警戒等级并不一致,专家看法亦不一致;有些大型公众活动自主决定延期或停办,另一些则尚未有相关动作。

  大甲镇澜宫庙方对是否延期举办开始持开放态度。董事长颜清标26日向记者强调,在未收到民进党当局建议前,妈祖绕境拟如期举办,但若当局禁止,庙方会遵守政策,他同时呼吁当局做出专业判断。

  但此番表述立即引发反对人士攻击。一些亲绿媒体政论节目相继发难,有节目主持人向颜清标喊话称,“如果只要祈求妈祖,你一辈子都不要去医院”;也有民进党籍地方民意代表指责镇澜宫把责任推给民进党当局。

  面对争议,民进党当局始终不置可否。有宗教事务官员一方面要求庙方须备好延期准备,却不证实将会延期;卫生事务部门负责人说,“妈祖是慈悲的”“不要让妈祖忧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以停办就职典礼“彰显此时不宜举办大型聚会”。有评论认为,这“无异于再把球抛回给镇澜宫”。

  而此前22日,被称为民进党“明日之星”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参加当地龙德宫四妈祖南巡绕境,并在社交网络上宣传。

  《联合报》指出,民进党知道颜清标和郑文灿问题缠绕,不能对妈祖信众两套标准,因此不敢对颜清标“来硬的”;台湾《中国时报》则疑问是否“绿的”妈祖庙就不怕新冠肺炎。

  备受各方压力,颜清标27日终于表示活动将延期。随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文致谢,民进党当局“内政部”负责人到镇澜宫参拜。

  有评论表示“甚惑不解”:为何相较于拒绝接回滞留武汉的台胞的“霸气”,民进党当局却在大甲妈祖绕境问题上,迟迟不做出本该做的专业判断。亦有观察人士认为,用在武汉台胞的不到1000张选票展现“坚持防疫”的决心划算,但是,参与妈祖绕境的信徒有上百万人,民进党就不想开罪了。

  《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评指出,妈祖绕境活动早已投入大量人力经费,也预期会制造相当商机,停办会遭遇各方反弹压力,而民进党当局不愿出头当“恶人”,以免得罪广大妈祖信徒和这些宫庙的“椿脚”。

  文章指出,敬畏妈祖是假,政治算计才是真。民进党当局不敢出面作决定,背后的政治算计斧凿斑斑,带着这种心态做防疫,恐将令民众健康蒙受不必要的风险。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