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大势所趋,“台北法案”改变不了现实

2020-03-29 21:3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29日消息 (记者 王琨) 当地时间3月26日,美方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2019年台北法案”签署成法,声称要靠这部美国的“国内法”来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家抛弃民进党当局,抛弃台北,而与中国大陆建交,是大势所趋,不会因为美国的阻挠而改变。从实际的经验来看,类似的“法案”不能改变这么多年来民进党当局搞“台独”的所谓国际空间越来越被限缩被挤压的现实。

  朱卫东指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发展。 所以这个“台北法案”是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的,这个可以让未来的事实来检验。

  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之后,美国频频打“台湾牌”,但是类似“台北法案”这样的挺台法案越多,两岸关系就越恶化,而台湾的政治经济环境就越加糟糕,台湾民众的利益就越加受损。

  朱卫东认为:民进党当局全力地对美国投怀送抱、甘当棋子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知道他们不能够改变两岸统一的大势,或者说不能改变台湾被统一的大势,因此产生一种焦虑感,是心理上的一个依靠和安慰而已。其实,美国是靠不住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经验显示美国会不顾一切的放弃他自己的国家利益,为了“台独”的利益而跟中国大陆全面对抗。民进党当局这种做法只能是迎合绿营、“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的掌声而已,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朱卫东进一步指出:蔡英文上台之后,民进党当局采取的政策就是所谓的对外关系高于两岸关系,以为通过配合美国就能够走向国际,但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碰壁,这样的政策给台湾的未来的发展埋下了很大的隐患,长此以往,台湾丧失的是机会,丧失的是筹码。台湾越早跟祖国大陆,在一中原则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政治对话,对台湾越有利,拖下去对台湾越来越没有利,因为时与势都不站在“台独”这一边。

  朱卫东强调:一旦美台在涉及到大陆核心利益,在“一中原则”问题上踩踏红线的话,祖国大陆必然要出手,这是一个基本的底线,没有人可以怀疑。所以未来一个阶段,两岸在涉外领域的斗争会更加复杂尖锐,但是这种斗争实质的结果只是台湾筹码越来越少,台湾受损的程度越来越大,美国受损程度也越来越大。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