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政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 厦门法院建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

2021-05-12 13:5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 通讯员陈小芬)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思明法院”)近日与辖区有关行政机关共同构建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化解机制。

  据了解,思明法院与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局等6家市级行政机关签约《关于构建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合作备忘录》,构建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旨在切实发挥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在行政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协同推进、规范保障作用,共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行政纠纷综合治理格局,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为厦门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将依托思明法院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平台,把好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两个关口,构筑依法履职、法制审核、行政复议三道防线,建立信息共享预警、法律问题征询、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普法教育培训引领四项机制。

  思明法院刘新平院长表示,本次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体系的建立,开启了司法与行政深化良性互动的新篇章,是打造行政纠纷诉源治理思明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实法院队伍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据介绍,思明法院作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管辖市级行政机关及部分区级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行政案件,行政案件数占厦门全市一审行政案件的2/3强。在行政审判中,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坚持职能延伸,促进提升治理能力。每年协调化解的行政争议约占行政诉讼案件的40%。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