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21-04-26 17:5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4月26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4月26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6日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厦门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召开知识产权新闻通报会与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成立座谈会。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2020年厦门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廖惠敏介绍了2020年度厦门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一年来,厦门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115件,其中民事案件4080件,刑事案件28件,行政案件7件,案件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审结各类案件336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民事案件调撤率69.1%。新收一审民事案件3092件,以著作权纠纷1561件,占比50.5%最多,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和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为主,除传统的音乐作品、摄影作品等著作权纠纷之外,也出现了互联网音乐平台侵权的新类型案件;技术类案件537件,占比17.4%,跨区域管辖的漳泉龙三地技术类案件占比62.0%;域名纠纷425件,占比13.7%;商标权纠纷377件,占比12.2%;不正当竞争纠纷44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30件,与去年基本持平。

  廖惠敏表示,厦门法院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案件整体呈现高服判息诉率、高调撤率、低上诉率、低发改率、无超审限案件、无重大发改案件的良好发展态势。“严保护”理念主要体现在严惩源头侵权,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司法裁判的社会评价和引导功能;严惩恶意侵权,加大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力度,营造品牌创新环境;严惩协助侵权着手,对帮助侵权行为人予以有力惩戒。通过打造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平台、跨行业知识产权司法协同平台、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服务平台”,打造“大保护”格局。据了解,目前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已建立与漳州、泉州、龙岩地区法院、行政保护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整体效能。牵头建立大陆首个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中心,构建“司法+行政+X”工作模式,开展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知识产权纠纷协同调处和知识产权理论协同研究三项工作,创新经验在福建全省推广。

  廖惠敏介绍说,法院还通过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保护机制,落实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完善“五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打通“快保护”链条。注重平等保护、对接融入、营造氛围,不断提升“同保护”效能。打造深度融合的涉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与台商协会良性互动,依托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台青创新创业法律讲堂”等活动。打造服务全面开放的涉自贸区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湖里法院推动设立福建省首个自贸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品牌设立、推广、维护、维权等全流程一站式政策、法律法规咨询、风险预警等服务。打造知识产权产学研一条龙合作机制,精准对接各类创新主体的司法需求,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廖惠敏表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1年,厦门法院将继续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创新实施一批便民惠企、保障发展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感。

  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张宏伟在通报会上发布《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知识产权诉讼当事人举证难的若干工作指引》和2020年厦门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他在受访时表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9月成立以来,收案增长最大的变化是“技术类案件”增加,此类案件占收案数百分45%左右,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有加快上升的趋势。“像专利案件、计算机软件、技术合同、技术秘密,甚至包括集成电路共同设计以及植物新品种案件等技术类案件更为专业,会涉及很多技术问题,在某些案件中我们需要借助专家辅助人、技术调查官以及技术鉴定等各种多元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来解决查明技术事实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专家辅助人、专业陪审员、司法鉴定、技术咨询、技术调查官‘五位一体’技术事实查明机制,高效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知识产权快速保护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双赢效果。”

厦门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宏伟受访

  通报会后,闽西南创新企业法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成立座谈会召开。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合规和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林凯鹰表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宣告联盟成立十分令人振奋,这是法院多举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表现。张宏伟副庭长表示,法院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已邀请二十多家创新企业参与,后续联盟还会继续邀请创新企业加入。通过搭建法院与企业法务、企业法务与企业法务之间的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对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防范、化解企业间的知识产权纠纷,既推动诉源治理也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据了解,此前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涉诉风险防范指引、纠纷诉前化解“绿色通道服务”。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