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活化利用土楼 福建南靖发出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招贤令”

2021-04-29 08:5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福州4月29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4月28日下午,献礼世界遗产大会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三坊七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展示馆举办。此次竞赛以“新时期福建土楼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为主题,面向建筑师个人及团队、建筑设计机构、设计类高等院校师生等征集作品,要求以南靖土楼的裕片楼、桂芳楼、凹楼、燕山楼组楼、浚源楼、德兴楼、镜楼、公楼、春山保障楼、龙德楼10座土楼中任选一栋土楼作为改造主体,根据每幢楼特定的不同业态功能定位进行设计。

  竞赛组委会主任、南靖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志勇表示,南靖县境内现存黄土夯就的土楼15000多座,汇集了田螺坑土楼群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标志性建筑。近年来,南靖县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土楼保护与活态利用,先后引进建设了青普土楼文化行馆、读旅民宿、田中赋等一批项目。此次竞赛将进一步加强土楼的保护与活态利用,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全力打造南靖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示范带动全县文物保护和乡村振兴,真诚希望海内外的建筑大师、设计精英能够踊跃参与本次竞赛活动,施展才华。

  竞赛组委会主任、南靖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志勇介绍近年来,南靖县土楼保护与活态利用情况(你好台湾网 图)

  南靖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简国顺表示,此次竞赛活动的10座示范性土楼,是通过各地推荐、竞赛组委会初选、邀请建设设计师和专家实地踏勘、精挑细选出来的,均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建筑具有特色和可开发利用性。参赛者免费报名,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南靖之窗”,在“竞赛报名”通道填写报名表,并下载竞赛土楼改造书所需的详细资料。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5月20日,作品递交截止7月5日。大赛的专家评委由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筑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国际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库奇内拉组成,从建筑学、社会人文以及设计拓展等方面进行科学考量,确保最终成果评比的高质量、高水准。经过初选、初赛、决赛三个评选环节,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20名,并给予奖金及荣誉证书,获得三等奖以上的方案成果有望落地实施建造。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张清浪介绍说,除10座土楼活化设计竞赛示范楼外,为进一步宣传南靖县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还确定书洋镇书洋村、南欧村、梅林镇梅林村、山城镇元湖村、东田村等5个竞赛活动延伸古村落。

  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张清浪介绍10座土楼活化设计竞赛示范楼(你好台湾网 图)

  南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文章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靖旅游因土楼而兴。近几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年平均增长20%以上,同时还带动外来投资和返乡创业的热潮。一批如南坑咖啡园、紫云山庄、田中赋土楼群、画家村等乡村旅游点逐渐成熟,目前全县民宿共有420多家,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进一步推动南靖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当前,南靖县正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的方向,以“福建土楼”为龙头,探索“旅游+”、“+旅游”新举措。此次竞赛活动的开展是对土楼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全新探索,10座示范土楼的设计成果将以点带面,带动所有土楼进行更好地开发利用,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推动南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赖少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南靖的传统村落多带着独特的土楼色彩(元素),当地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土楼的保护与利用。这次创新性的土楼保护性开发及综合利用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提高普及度,让群众更多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另一方面可以集思广益,为传统村落选取更合适的保护和发展方式;希望通过这次竞赛活动,进一步彰显南靖县传统村落的无穷魅力,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南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赖少文表示,希望这次创新性的土楼保护性开发及综合利用进一步彰显南靖县传统村落的无穷魅力,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你好台湾网 图)

  发布会后,中国民居建筑大师黄汉民教授受邀作福建土楼保护与活化利用专题讲座。黄汉民表示,福建土楼特色鲜明,大有文章可做,南靖开了好头,通过国际设计竞赛来推动土楼的保护、活化利用,希望参赛者们在掌握测绘数据之外能够到实地详细了解土楼所处的环境,了解土楼与村落的关系,将项目设计与乡村振兴说明清楚,为南靖全域旅游和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民居建筑大师黄汉民教授受邀作福建土楼保护与活化利用专题讲座(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南靖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主办,南靖县自然资源局、南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建土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协办。竞赛主办方此前对南靖县乡村现存的旧危、空壳化的土楼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建立大数据,开创了南靖土楼保护与开发的新局面。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