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台中银发族的“不老食光”餐厅

2020-01-14 16: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台湾台中市有一家名为“不老食光”的餐厅,员工主要由13位平均62岁的年长者组成,从后厨料理到餐厅服务、前台接待,事事有条不紊。工作中的他们精神矍铄,将快乐融入自己的“不老时光”。

  这家餐厅源自台湾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推动的银发族就业计划。除了13位年长者,餐厅里还有4名年轻人在日常经营、活动企划等方面进行协助,通过软、硬件改良,职能再设计等方式,让老人重返职场,找回生命价值。

 

  曾做过30年志工的林淑贞今年65岁,化着精致的淡妆,笑容可掬。她曾感受到职场对高龄工作者的不接纳与不友善,但在“不老食光”,她得以展现自己的厨艺专长、找回自信。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前,林淑贞执意“告假一分钟”,回到更衣室整理妆容。“我要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也要做别人生命中的贵人,与同事能融洽相处的工作还可以帮助到他人让我心情大好。”林淑贞说,她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生命的价值。

  自2016年开始与老人们一起共事的餐厅负责人陈姿婷说,与如此多的高龄者共同经营餐厅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三年来,她不断揣摩与“银发员工”的相处之道——因为他们都是长辈,比较在乎面子,发现他们的优点要多鼓励,发现不足之处时,要多思考如何表达才能让他们能理解而又不伤他们的心。

  时至中午,65岁的“不老料理人”郑秀凤完成自己最为擅长的餐厅主菜——芋头烧猪肉后,忙里偷闲接受采访。看到陈姿婷也坐在旁边,她幽默打趣道“负责人在这里,我哪敢坐?”引得众人忍俊不禁。从在家赋闲到重返职场,郑秀凤的心情和生活步调与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陈姿婷介绍,许多长辈过去从事的职业多半跟家庭环境和父母期待有关,很难像时下年轻人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但是老了能开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是银发就业的奥秘所在。

  “我要报名,我要报名!”70岁的餐厅主厨黄绣娇听到将有银发族骑摩托车环台旅行的活动,高高举起手臂,兴奋得像个孩子。除了餐饮服务,餐厅还定期举办各类培训、出游及经历分享活动,让更多老人将他们的生活经验和热情传递下去。

  黄绣娇曾经中风患疾,意志消沉,独居的她经常感慨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如今可以再次奉献自己,让人们看到银发族就业的价值,让她很感动也很开心:“是‘不老食光’使我从消沉中走出来,现在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底,台湾总人口约为2359万,其中65岁以上老人超过352万,占比14.94%。台湾已经正式迈入“高龄社会”。

  “我们希望‘不老食光’这个空间可以让更多的人无感地走进来,而有感地走出去,让人们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这些爷爷奶奶对生活的热情与温度,我想那是餐厅未来的方向。”陈姿婷如是说。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