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社局集成发布六份政策指引

2020-01-14 09:0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月1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继去年发布《企业使用超龄人员政策规范指引》后,近日,厦门市人社局集成发布了《支持和服务平台经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指引》、《技能人才“企校合作学徒制”培养模式政策指引》等6份政策指引。

  厦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发布的6份《政策指引》,是厦门市人社局对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后重新集成的,目的是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人社政策,领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涵,减少企业风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平台经济企业发展迅猛,但存在用工关系认定难、平台从业人员参保难、惠企政策难以落实、劳资纠纷处理难度与用工管理成本上升等问题,困扰企业经营发展。

  厦门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二级调研员郑瑞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支持和服务平台经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指引》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和保障力度,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以规范平台经济企业从业人员劳动关系和解决平台经济企业参保难问题为抓手,在少增加或不增加企业负担前提下,通过理顺平台经济领域劳动关系,着力构建既推动平台经济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又适应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特点的用工管理体制,激发厦门市平台经济企业发展活力。

  而为拓宽厦门市企业职工或学生的成长渠道,发挥职业、技工院校作为企业技能人才储备库的作用,通过校企资源共享,有效运用“学徒制”模式增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厦门人社局出台了《技能人才“企校合作学徒制”培养模式政策指引》,促进企校借力政策开展技能人才培养。

  《厦门市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规范指引》也在记者会上发布,主要是针对厦门市企业用工总量不足、对外依赖程度高、流动性大等特点,明确了借出企业、借入企业、调剂员工等内涵,用工调剂范围、方式、信息发布与备案等实施办法,支持企业之间实施淡旺季用工调剂,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减少我市企业用工短时闲置,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阶段性和结构性短缺。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