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张彦彬的科技强国梦

2020-01-18 09: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张彦彬

  你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台湾人张彦彬最近十分忙碌,他所在的广州高能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跟工信部以及广东省政府合作推动全国产化的数字政务自助终端,未来将推广到广东各地的政府服务大厅。有了这套系统,就可以不用再依靠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从“云”到“端”的完全国产化。

  “自助终端就是触控屏加很多的外设,再加上一台工控机,而工控机按照过往全世界流行的做法就是用英特尔的主板加上Windows系统。但是现在可以利用飞腾的CPU、麒麟的智慧系统、紫光的内存和硬盘,我们提供主板集成,然后做中间件优化和应用开发,实现重要组件完全自主可控安全的国产化生产,因为要实现科技强国,我们必须要走这条路,”说起自己目前正在努力推动的项目,张彦彬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这套让他引以为豪的系统设备。

  来自台湾基隆的张彦彬到广州创业打拼已经四年多了,他所在的广州高能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的创新科技企业。在此之前,张彦彬先后在台北的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等外资企业工作。因为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他总想自己出来干一番事业,但是受制于台湾有限的市场,他便把目光投向了大陆。

  一次到大陆出差的机会,让张彦彬偶然结识了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经过一番交流后,王东副市长邀请他来广州走一走、看一看,考察一下当地的市场环境。最终,张彦彬决定在广州落地创业。

  “广州离台湾近,气候也相似,而且是一座千年商都,市场前景广阔,”之所以选择广州,张彦彬说,“当时我和伙伴们选择高性能计算这个行业,那时候刚好全世界最快的超级电脑——天河二号也搬到广州,更重要的是这边还为我们提供创业资金还有政策优惠,直接拎包过来就行了。”

  张彦彬介绍说,刚来广州创业的时候,得到了广州市台办和当时的广州光机电研究院的大力扶持和帮助,除了解决办公场地的问题,还申请到几项政府的科技项目资金和发明专利奖励,他自己也拿到了人才绿卡和紧缺人才补贴,这些让他成功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但是,之后的创业道路始终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下去。张彦彬在广州的事业并没有一帆风顺,按他的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满怀希望与憧憬的他和几个创业伙伴带着自己的研究技术过来,希望把高性能计算运用到民生领域,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给他们上了一堂残酷的现实主义教育课。

  “我们募集到的资金在第二年就全烧光了,市场却完全没有打开,那时候真是一毛钱逼死英雄好汉,我差不多有九个月没有拿到任何钱,都是靠自己的积蓄在过日子,”回想起那段艰难岁月,张彦彬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几乎每一次遇到挫折的时候,我都想要放弃。我们的核心团队在全盛期有六七个人,但是因为理念的冲突和现实的打击,很多人都离开了,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人还留在这里。”

  因为心中的一份信念,张彦彬始终咬牙坚持下来,终于逐渐走出困境,摸索出现在的这条发展道路,让事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张彦彬参与推动的全国产化数字政务自助终端只是个开始,对于未来,他还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包括成为大陆政务市场的领跑者和成功冲击IPO,而更长远的,他希望把基础科学研究更广泛地应用民生领域,让数据能够被高速处理打通,再结合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使政务改革更加惠及普通民众。

  如今回顾这几年在广州创业打拼的历程,张彦彬笑言,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和“不负韶华”也是他一路走来最贴切的写照和总结。“我不想什么都没干成就灰溜溜地回台湾,我希望能够衣锦还乡,这是我的初心,所以一直坚持在这边。后来我明白了不能空谈理想,要让基础科学真正落地,就必须撸起袖子深入市场加油干。现在我已经不算青年了,能奋斗的时间也就十几二十年了,我愿意投入所余不多的青春去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即使只是多加一铲沙子,希望可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能力,不负韶华,不负光阴,”张彦彬说。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