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挺台法案”“惠台”?还是欲点燃两岸冲突的火柴?

2020-03-08 09: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台北法案”。中评社有评论说,回顾过去几年,随着美国“挺台法案”愈多,两岸关系愈恶化,台湾政经环境愈糟,这样的法案有什么值得台湾人庆贺之处?

  检视这些所谓的“挺台法案”,华府终究还是在中美三项公报,以及“一个中国政策”之下打擦边球,不敢与北京硬干。法案的内容,华丽词藻之下口惠实不至。满纸的空头支票除了让蔡当局及某些台湾人看了舒心,却没什么用处。别说那些主控权不在美国的部分,就以美国有主导权的部分来看,例如2018年“台湾旅行法”通过后,绿营满心期待美方履行内容,让蔡英文能受邀赴华府访问,但这可能吗?

  评论指出,从过去几年发展可充分印证,台湾能否“参与国际活动”是取决于两岸关系,不是台美关系。马当局可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蔡当局却一上任就被卡掉即为一例,美国又能如何?

  因此像“助台参与国际活动”这种内容如果不是空包弹,什么才叫空包弹!更何况美国也不在CPTPP了,对东盟的影响力也有限,要如何把台湾“挺”进去?“挺台法案”像是政治迷药,看似给了民进党底气,让蔡当局冲撞大陆不手软。得到的结果却是,美国“挺台法案”愈多,台湾处境愈困难。这明明是一个摆在眼前的恶性循环过程,竟还被岛内某些人当宝一样捧得高高的歌颂着。

  评论最后说,最近民进党所有涉陆议题都是用极度尖锐的态度来处理,看在熟悉两岸关系人士眼里无不胆战心惊,忧心疫情过后不知如何演变。如果两岸真的出现“热冲突”,那美国这些“挺台法案”绝对就是那一堆点火的火柴棒!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