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2020-03-27 08:0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27日消息 农历3月3日相传是轩辕黄帝诞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秉持慎终追远的历史传统,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于3月26日“农历3月3日”在桃园黄帝雷藏寺黄帝大庙举办“庚子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藉由敬拜仪式表达对中华民族远祖之崇敬,传递“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之精神。典礼仪轨遵循古礼,并邀请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担任主拜官,各界人士参与盛会,仪式庄严隆重!

台湾各界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林政则已是第二度担任典礼主拜官,他表示:“轩辕黄帝的拜祖大典非常有意义,活动宗旨在于追远同心,华夏同根。拜祖本来就是一种怀念祖先、纪念祖宗信仰的仪式习俗。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有着相同的血脉,因此我们不能忘祖。由于今年疫情的缘故,我们在活动中加入了对全球疫情的祈福。希望在黄帝的保佑下,全球疫情早日消除,这也是这次大典最重要的心意。”。

典礼于桃园黄帝雷藏寺黄帝大庙举办,循传统仪轨进行,庄严肃穆

  拜祖现场邀请到庄敬高职表演艺术科学生担任百家姓旗手及活动演出团体,以大厨上菜齐欢庆的热闹表演做为开幕,并以姿态优美、乐舞飞扬的谢神舞蹈结尾,希望藉由青年学子的参与,让年轻一代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更加尊崇祖先,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担任主拜官

  典礼仪式融合道家、佛法、古礼的精髓,在钟鼓齐鸣下,以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赐福礼…等仪节,庄严肃穆地恭拜轩辕黄帝,体现了对中华传统宗族礼仪及文化的传承。

由庄敬高职为典礼带来特别的“大厨上菜”开场表演,象征台湾经典的「办桌」拜祖文化

  本次典礼除了现场的拜祖仪式外,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还特别增加“在线拜祖”环节,也让远方无法到场的民众仍可透过观看直播,遥拜黄帝,共同在中华民族特别的日子,为世界各地的人民祈福健康,祈愿世界永续和谐发展。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