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口罩之乱

2020-04-03 17:57:00来源:直通台湾

  新冠肺炎疫情作乱,戴口罩本来是最简单且有效的防疫举措,但是民进党当局的官员在戴不戴口罩这个问题上,却是反反复复,前后不一,引发台湾的口罩之乱。台湾网络工作者汪葛雷就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指出,民进党当局官员“一路走来的表现,可谓是反复无常,具高度说谎嫌疑。”

  

  汪葛雷说,疫情大爆发的1月下旬,民进党当局是主张民众带口罩的。1月22日,台行政机构“副院长”陈其迈在LINE上发图,说台湾的口罩够多,希望民众戴口罩;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1月27日也主张口罩“应每日更换”、“破损或弄脏应立即更换”。

  

  可是到了2月1日,台行政机构发言人谷辣斯却开始倡导“健康民众不必戴口罩”;2月7日谷辣斯又开始强调连捷运、高铁、火车、公交车这种密闭空间都不必戴口罩,“除非你生病了”。

  汪葛雷说,疫情初期要大家戴,两周后却告诉大家“连捷运这种密闭空间都不必戴”,这种180度的大反复,直让人怀疑是否是因为口罩产量不足,苏贞昌“口罩一定够,不必囤太多”的保证跳票了,民进党当局才改变宣传内容。

  汪葛雷说,更可恶的是民进党竟然开始攻击“在野党”人士。2月初,新北市长侯友宜因受访都戴口罩,遭民进党民代郭国文批评是在“作秀”、“制造恐慌”;2月6日,民进党新北市议会党团甚至公开质疑,新北市长侯友宜出席活动带领市府官员把口罩“戴好戴满”,导致民众接收错误的防疫观念。民进党高雄市议员2月7日也批韩国瑜“户外行程就他一人戴口罩”、“不懂装懂”。汪葛雷说,民进党人把单纯的卫教议题上纲到政治斗争,真的除了“可耻”二字外,找不到更适合的形容词了。

  时间继续演进,到了2月底,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说“通风的地方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到了3月1日,陈时中开始软化“健康人不用随时戴口罩,但对密闭不通风的态度要更严格,不特定对象多且密闭场合非得去就戴口罩”;在境外输入病例大爆发后,陈时中3月31日终于要大家在捷运上“把口罩戴起来吧”。这等于否定了台卫生福利部门前一波宣传中可以不必戴口罩坐捷运的政策。

  就在号召民众戴口罩的时候,蔡英文宣布要对外捐赠1000万片口罩,而此时台湾人自己每周只可以实名制购买3片口罩,要到4月9日每个人才可以14天买9片口罩,相较于一人一天一片的标准,仍然短少约36%。

  这种时候,苏贞昌在回答民进党民代黄秀芳“未来可否一天一片”的质询时,苏竟然回“‘卫福部’认为若口罩没有限量会有浪费可能”、“要看未来产量再做参考”。

  汪葛雷说,台湾民众防疫的正常需求却被苏贞昌羞辱,他直斥苏贞昌“污名化人民最基本的健康需求,岂有此理”,要求苏贞昌向台湾民众道歉。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