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大陆在过节,台湾经济在“度劫”

2020-05-08 06:35:00来源:海峡之声

  “五一”假期结束,大陆各省市开启全面复工复产大潮;但在台湾岛内却面临无薪假人数持续上升、经济景气转衰等现实压力。劳动节俨然成为岛内劳动者的“劫数”。

  文化和旅游部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积攒数月的消费潜力正在有序释放。

  不光线下消费复苏,线上直播营销也异常火爆。很多县市领导、企业老总、央视主播、明星艺人都积极发挥“带货”作用。仅上海一地,长假期间就开启了超万场直播,消费支付额达数百亿规模。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热潮,在台湾岛内却求而不得。新冠疫情以来,在民进党当局主导下,疫情话题、政治话题长期霸占岛内舆论场。

  在炒作陈时中“防疫神话”之余,民进党方面也疯狂收割防疫成果,进而推出“经济陈时中”“防务陈时中”等“品牌”,希望通过蹭热点方式,在相关领域刷新好感。

  但相比花样百出的“宣传方式”,民进党当局在经济领域的纾困方案和提振手段捉襟见肘。除了补贴这一老招,鲜少亮眼的新思路。在疫情趋缓之时,台湾经济的艰困处境越发明显。

  上月台湾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显示,台湾制造业、服务业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连续三个月下滑。其中,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3月份下降6.48,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另一边,岛内失业率却不断上升,“五一”当天,无薪假人数突破1.8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劫”。

  与目前已经出现的困顿景象比起来,影响更为深远的是,人们对于民进党主政下的台湾经济远景的看衰。

  近期,关注蔡英文520就职演说的台媒报道不断涌现,其中最为重要的观察点,就是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及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和方式会否有所转变。

  虽然大部分分析人士对此态度悲观,但出现如此呼声,恰恰证明岛内对于两岸关系恶化的焦虑以及改善两岸关系的迫切需求。同时也说明,大家都看到并感受到,两岸关系冷暖正是台湾经济晴雨表。

  台湾中华征信所统计显示,近10年来,台湾上市公司大陆转投资事业收益由1773.07亿元,大幅跃升到3744.2亿元,成长了超过1倍,收益成长率高达112.86%。

  这说明过去10年,台湾上市公司完全享受到大陆开放、转型和高成长的果实。

  去年民进党当局曾大肆炒作台商“回流”议题,并称规模达到7000亿,不久这一谎言就被戳破,所谓7000亿只是“估值”,实际情况是零。

  专家分析,从获利统计来看,台湾比较大的企业不仅没有撤离大陆,且获利面向还相当广,既有出口产业也有内需产业,既有电子产业也有传统产业,既有制造业也有服务业。

  事实证明,两岸经济联系不仅没断,反而在民进党增加阻力后,愈发坚挺;而这也是台湾经济尚未全面崩溃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民进党当局万亿规模纾困,却挡不住“关店潮”?归根结底,纾困只是权宜之计,良好的两岸关系才是解救台湾困境的源头活水。搞不定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注定白忙一场。(大力)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