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教科书扭曲历史洗脑学子 “再皇民化”没有未来

2020-07-07 16:2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七七事变”,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在1937年7月7日晚,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以一名士兵失踪做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被当时中国守军第29军严词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
  
“台独”教科书。
  不正视历史,没有未来。“台独”分裂势力在文化上不断操弄“去中”,在教育方面透过扭曲的历史教科书“洗脑”年轻学生价值观、历史观。
  岛内统派青年张惠珊讲岛内教科书这样描述日本侵华占领台湾的这段历史:
  我在社会课本里面发现了一件很惊人的事情:台湾如何被日本当成侵略同胞及其他国家的工具完全不提!“中国史”部分,大篇幅的描述近代化中国的积弱不振,无知与傲慢。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残酷暴行,一页草草带过。
  进到高中以后,台湾开始协助日本参战,但是这场战争到底是为何而打,也没有人知道。关于整个中国史很重要的抗战8年,两页带过。总之,日本发动战争不重要,日本侵略烧杀辱虐不重要,日本失败自然也是他们不愿意提的,这大概就是我们课本主要的架构。
  台湾的年轻人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自然对日本比较亲近,而对于中国大陆就会产生非常多的排斥。
  实在令人愤怒!
  去年(2019年)9月,岛内新学期开始,台湾根据新版课纲来编写的高中历史教科书已经开始使用,体现出的是混乱的体系、诸多错误和扭曲的价值导向。
  岛内有历史老师表示,新的课纲课本透过议题设置植入扭曲的历史观,编写者自己决定重要和不重要的内容,不重要的就不写:为何对清末沈葆桢、刘铭传等先贤对台湾的贡献完全不提,却对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大篇幅歌功颂德?为什么日本残酷剥削、杀害台湾人民,以及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内容简单带过?为什么多元文化篇幅多,而占台湾社会主流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等很少提及?
  价值扭曲、充满“台独”价值观的教科书正带给岛内年轻学生完全错误的时空观念,也正在侵蚀台湾人的核心价值和文化传统。前不久,很多人当成滑稽笑话的网络热议话题是,绿营声称屈原是“楚国人”不是“中国人”,请这种绿色议员多读书吧!
  “去中”教育逆流在岛内已多年,不仅涉及历史,还有语文、社会、地理等很多科目,造成年轻一代认知错误。中华文化自有其韧性和生命力,不是绿营、“台独”分裂势力能挥刀斩断的。
  张惠珊谈认知日本投降的意义,如何看待岛内学生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
  我们的课本把日本的战争罪行草草带过,而年轻人的历史知识和历史观,主要是来自于历史教育,我们90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刚开始有意识的时候,就有这种人格养成,刚好赶上李登辉和陈水扁推动“去中国化”和“再皇民化”的教科书时期。
  淡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林金源老师表示,岛内年轻人受影响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教科书,大部分年轻人接触历史、政治都是从课本开始。“去中”教科书从李登辉以来推行至今,效果很明显。另一方面是岛内政治人物和传播界的错误引导。从李登辉以来,有身份地位的人鲜少说自己是中国人了。传播媒体也是这样的氛围。作为教育工作者,想扭转这种局面十分困难。
  林金源表示:
  像我这一代,我们的课本里就讲了很多这样的东西,我们的历史、地理介绍很多中国的历史跟地理,但是现在年轻人都没有这些东西,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也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很多历史都被“台独派”给扭曲了。现在可以逼着台湾改变的大概就只有北京,因为台湾内部几乎找不到纠误的这种力量,这是很遗憾的,也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
  诚如林教授所言,目前岛内的历史教育和宣导氛围,长期“去中”教育,导致岛内年轻人对日本没有防范心,反而升高对“中国”的敌意和疏离感。岛内完全没有纠正机制。
  教科书会对下一代产生重要的影响,奉劝台当局拨乱反正,还岛内学生一个正确认知历史的教育环境,这也攸关两岸和平稳定,攸关台湾的生存和发展。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再皇民化”的台湾青年没有未来。(记者:吕贝娜)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