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台独教父”三十年 制造分裂最大乱源

2020-07-31 18:5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这两天被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病亡的消息刷屏了,很多人评论“97岁才死,太便宜他了”,也有人说“死得还是太早了,应该让他看到祖国统一的那天”,不管什么样的说法,总之对于这件事情大家关注度非常高。
  李登辉在两岸关系中是一个指标型的人物,很多人对他的背景情况和经历都多少有点了解。比如他20多岁前自认为是日本人,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后来又到日本学习;他的哥哥参加日本军队,在东南亚战死后被摆进了靖国神社等等。但是,李登辉之所以在两岸成为了我们共同唾弃的民族罪人、历史罪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提出的“两国论”。
  现在的蔡英文当局包括以前的陈水扁等人提出的一些“台独”路线,最开始都是脱胎于李登辉的“两国论”。今天给大家简单说一下“两国论”到底是怎么回事,又给两岸关系造成了什么样的危害。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使两岸关系陷入危机
  1999年,李登辉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悍然抛出“两国论”,这是台湾当局第一次否认一个中国原则,此举不但震惊两岸同胞,也令国际社会感到普遍惊诧。在李登辉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提出“两国论”,说“台湾和中国是特殊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种言论必然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造成两岸关系空前紧张。“台独”思想在台湾泛滥并不是这个时候,但是李登辉的“两国论”助长了未来的泛滥。
  当年协助李登辉起草“两国论”的人,就是现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999年5月17日,李登辉发表《台湾的主张》,非常直白地说“台湾的国际地位必须明确化,所谓中华民国在台湾或者台湾的中华民国要实质化,这是当务之急”。而且公然提出要把中国大陆划分成七个小块,变成七个小中国,这就是著名的“七块论”,其实就是一种分裂。当时民进党也推波助澜,1999年9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在民进党的党纲中把两岸关系定为是“两个所谓地缘相近、经济相利、文化共源的国家,要建立所谓两国平等关系”,这就是赤裸裸的分裂言行。所以也遭到大陆的反制,1999年7月31日,当时的国防部长迟浩田表示中国人民解放放军已经严阵以待,坚决捍卫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同年8月和9月也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好在李登辉这样一番言论在国际社会并没得到什么市场。当时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等一百多个国家都发表声明,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刚刚和台湾建立所谓外交关系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也与台湾当局断交了。
  李登辉鼓吹“台独”终究会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两国论”李登辉酝酿已久,抛出来只是迟早的问题。早在1998年,他就让蔡英文起草所谓“地位论”的研究报告。至于为什么到了1999年才提出来?是因为当时美国发起科索沃战争,把南联盟肢解了,李登辉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他决定向这科索沃提供美元支持等,利用这次机会实行“台独”。他说“这是一千年来都不会有的好机会”,由此错判形势,推出了“两国论”。在李登辉投入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后,第54届联大开启了“台湾入联案”的讨论,这是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首次一致投下了反对票,在国际上“两国论”根本就没有市场,李登辉只能匆匆收场。
  从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开始,两岸关系就进入一种非常微妙的状态。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疯涨,包括直到今天民进党完全执政,制造两岸关系对立和紧张,一味地倒向美国,希望能够以武拒统,这都是李登辉当年埋下的一颗重要的雷,在后来陆续引爆。所以我们把李登辉叫做民族罪人、历史罪人,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媚日言行,搅乱两岸、对抗两岸的动作,都让他被牢牢地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耻辱柱上。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