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专程来“吊唁李登辉”?台教授戳穿其重要目的

2020-09-20 10:42:00来源:台海网

  这“才是克拉奇访台所有日程安排的最高原则。”

  据台媒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9月17日抵台,在当天公布的相关行程中,只有克拉奇19日将参加李登辉追思告别活动一项,并未见到先前预告的“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可见事情或“生变”。

  专程来“吊唁李登辉”?

  有台媒质疑:人来了,专程来“吊唁李登辉”的,但“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哪去了?

  台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此前回应称,因对话涉及层面广泛,“目前还在讨论中”。民进党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则表示,经济对话涉及面向广泛,仍在与美方磋商,但克拉奇此行会先就经济议题交换意见。另据台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双方原先确实有希望在克拉奇“访台”期间能正式举办“经济对话”,但由于准备工作不及只能作罢。

  是中途变卦,还是“保密到家”犹未可知,不过,克拉奇赴台时,“美国有意对台军售七项武器”的消息可谓不胫而走。据外媒透露,美国有意加码对台军售,将卖给台湾七项武器, 包括智慧水雷,巡航导弹以及无人机等,要让台湾像“刺猬”般难攻打,据传这项军售案近期会通报美国国会。对此,台防务部门除回应“相关内容系媒体自行臆测”外,还称:对于评估或洽谈中的军购案,均秉持低调保密原则处理,依惯例不予对外公开说明。

  担忧台湾进一步沦为美国棋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所长汤绍成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美国对台军售7项武器,恐让台湾成为美国的马前卒。

  中正大学学者林颖佑称,可能与美国即将到来的选举有关,特朗普政府借此释出利多、大打选举牌,试图提高美国的经济利益。 他认为,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此次访台,军售带有“伴手礼”的味道。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9月17日称,目前两岸三地的局面是40年来最紧张、最危险的时刻,“可能随时都会开战”。 过去台湾要向美国采购高性能武器很难,美国只愿意卖二线武器,且不具攻击性,现在虽放宽,但未来8年至少要花费8000亿元新台币,恐拖垮台湾经济。他直言,美国卖武器给台湾要求付出的代价,除了瘦肉精猪肉,不知道还要埋单哪些,但特朗普政府在区域贸易合作上完全没有给台湾任何帮助,摆明予取予求。

  台教授:美方要的是一举两得

  前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亚中9月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高官以参加李登辉告别仪式为由访台,是在逃避洽谈台湾民众真正期待的双边贸易协定,“他们只是想在政治上不断刺激北京,而完全不想谈一点对台湾有实际价值的东西。”

  张亚中分析称:“我不认为参加李登辉的告别式是克拉奇此访真正的重要目的, 他只不过是利用了最近刚好发生的这件事作为幌子,既回避美台间真正对台湾民众有价值的经济议题,又可进一步尝试激怒大陆。 ”克拉奇访台期间无论做任何安排,都具有高度政治性的涵义,即向北京释放“台湾必须百分百服从美国”的信号。“让两岸关系继续恶化,是克拉奇访台所有日程安排的最高原则。”

  此外,张亚中认为,美国现在还不敢推动台湾“重返”联合国或直接与台湾“建交”,但蓬佩奥访台已并非不可能。“只要北京没有反应,美国就会一直步步逼近‘红线’,拿棍子戳你,戳到你有反应、发脾气为止;而你一旦发脾气,采取军事动作,就正中特朗普下怀,让他在选举中获利。11月3日之前,美国都将会秉持这个策略。

  海峡卫视台北特约时事评论员林明正认为,克拉奇访台第一个目的就是挑衅中国大陆,为的就是“出口转内销” , 借此帮助特朗普拉抬美国国内的选情,但也因为克拉奇的访台,民进党当局要付出的“保护费”也要调涨了, 加上美国军火商和特朗普的密切关系,因此加大对台军售是必然结果。 美方利用台湾当“棋子”只是为了炒热选情,但和台湾地区的频频互动只会激怒大陆 ,倒霉的是台湾人民。这种所谓互动越频繁,只会让岛内民众越提心吊胆, 克拉奇的访台是福还是祸,相信大家自有答案。

  国防部:无论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注定死路一条

  针对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将访台,今天(9月18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今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 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