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对接 助企业提质增效 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厦举办

2020-09-19 10:4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918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 918日上午,海峡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暨2020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厦门市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对接洽谈会在厦门举办。两岸领导嘉宾及业界代表约120人参加会议,共同分享和探讨两岸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未来,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帮助台企解决人才、融资、市场拓展及人流物流等实际困难,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提质增效。


“共同推进厦门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建设”合作项目签约

  会议在福建省科协、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科协、厦门市台商协会的支持下,由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信息协会、台湾云端服务协会、台湾物联网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碧谷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斌在致辞时表示,当前福建正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欢迎并期待更多两岸的企业和科技人才参与其中。他说,“福建省科协将一如既往发挥好牵线搭桥的作用,加强两岸科技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交流合作,大力推动两岸数字经济的产业对接,对品牌企业共同研发、共建标准、共创品牌、共创市场构架良好的生态,为两岸科技人才战略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好的条件。”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史斌致辞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数字经济为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台资企业提质增效带来前所未有的帮助,主要体现在促进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模式的变革。与此同时,将数字经济运用到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提供了更多领域合作的可能。数字经济还对青年一代有更为明显的影响。将数字经济运用到服务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增进交流互动,将很好的提升他们对大陆的认同感。“我相信将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将来两岸信息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坚实的基础。”


海峡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本次会议是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以“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促发展”为宗旨,采取学术研讨、技术交流、项目洽谈、招商引资和项目签约等形式,积极推动两岸科技社团、科技专家和科技企业交流与对接,促成闽台科技、技术、人才、项目多方位合作。会上,厦门市信息协会、数字人生科技有限公司、启道同创(厦门)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就“共同推进厦门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建设”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启道同创(厦门)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明接受采访时介绍,厦门数字经济创新基地位于厦门第一广场,想打造一个以台湾青年为中心的两岸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正在招商中。“在运营的基础上,台湾青年可先享受到三项政策,包括台湾青年的创业启动资金、台湾青年的办公补贴、台湾青年落户厦门的住房补贴,由政府给予,以这作为一个基础,让他们创业无障碍,创业没有死角。”


华为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架构师张隽隽做《聚力共赢,做生态伙伴的黑土地》报告

  华为云、碧谷科技等企业也在研讨会上就云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提质增效进行专题演讲,并展示最新技术应用成果,为企业解读上云相关政策与措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致辞

  厦门大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竣宇代表台湾云端服务协会参加研讨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交流不能断。台湾云端服务协会成立以来与厦门市信息协会长期合作,开展了许多人才、科技、项目交流,服务两岸企业的技术转型与提升,“我们都希望能够通过彼此的努力,为两岸的融合发展,为推动复兴伟大中国梦的使命来做出点贡献。”据了解,“厦门大硕”是一家台资教育信息化企业,已经落地厦门12年,致力于推动福建高校专业建设,提炼两岸优质教育资源并进行推广落地应用。为适应新基建建设所需的复合型技术人才需求,企业也提前布局两岸高校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通讯等专业的课程资源、实训室软硬件建设等,目前的产品方案也与福建省内许多高校展开合作中。“我会带很多大陆的老师、企业家到台湾去交流。我们还承接了福建教育、科技机构很多赴台培训跟参访。去年之前一年带大陆同胞到台湾交流的人次大概有400多人。我认为交流是肯定不能断,只是说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做交流。第二个是期待交流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可以更多元一点。看当下双方我们能够为彼此、为我们的下一代去做一点什么事情。我们也希望,日后定期的不间断的通过线上交流,或者是两边可以互相走访。这是我对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期许。”


台湾云端服务协会代表、厦门大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竣宇受访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