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媒体业者大陆“乘风破浪” 传授最夯经验

2020-09-24 15:4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时代印记。5G时代的来临,使得各种短视频直播从一个风口状态成为了‘全民皆直播’、‘全民皆新媒体’的现象。”自媒体创作者、台湾青年王筠婷一直在大陆从事整合营销类工作,年近40岁时收获了百万粉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新媒体时代自媒体人如何抓住机会、实现发展,王筠婷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2000年,你跟一个服饰老板说把衣服拿到网络上卖,他会觉得你有神经病。到了2010年,这些服饰店的老板几乎人人都有两三家网店了。到了2020年,这些服饰店的老板干脆直接网店都不开了,拿个手机直接到批发档口去做直播、带货,积压库存都不存在。

  在王筠婷看来,所谓“网红”的工作内容、工作项目已经跟新闻记者、模特表演者,甚至是新闻主播类似,都是利用他的外表、言谈、创意,来进行内容输出。不同平台受众不一样,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自媒体平台呢?

  对此,王筠婷有着自己的看法,平台所倾向的喜好、用户群体、用户喜好,平台对此的主推内容也都不一样,比如说哔哩哔哩他是属于一个二次元的非常年轻的平台,假设你是一个“声优”,你的声音可以随时切换,又或者特别喜欢去讲解一些视频、影视、卡通、动漫还有生活吃喝玩乐,我就会建议你们可以尝试哔哩哔哩。假设大家想要谈论一些生活当中比较严肃的话题,生活的、情感的、婚姻的、家庭的各种各样,要去比较台湾和大陆婚礼习俗有什么不同,可能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这样的平台就比较适合。假设你是帅哥美女,喜欢唱歌跳舞或者美妆达人,非常擅长在15-30秒内抓住人的眼球,那我建议你去今日头条。每一个平台受众不同,喜好不同,呈现方式不同,就会适合不一样的网红在里面扎根。

  现今两岸交流电商平台也好,互联网平台也好,两岸网红互相交流、互相发展、互换舞台,都非常频繁,也非常普遍。新媒体时代下,两岸青年应该如何把握好自媒体时代带来的机会?

  对此,王筠婷提到,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人生,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特别的,不要以为你自己的人生很平淡,很普通。也许你生活当中有一些小闪光点是别人感兴趣的。说白了,人都希望了解一下别人的生活在过些什么,所以你们可以看到有些人就喜欢看留学生的生活,有些喜欢山村野趣。各种各样的生活,其实通通都可以利用我们的镜头、文字、图片来展示,成为一个值得传播的短视频内容,但是就要看大家如何去发掘生命当中小小的美好和每一个闪光点。

  在新媒体时代下,大陆为台湾电商主播、直播网红主的登陆发展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未来,如何进一步了解大陆市场、根据自身特点精准定位,有心的台湾朋友你也可以试一把!(记者 程莎莎 编辑 李瑞)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