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拒大陆新冠疫苗 “反中”优先民众生命

2020-09-27 17:2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日前宣布已与国际平台“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目前无法确定何时会拿到疫苗,但确定不会选择大陆制疫苗,目前也没计划购买大陆制疫苗。

  △9月19日,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北京科技博览会上展出。(图片来源:新闻联播微信)

  据台媒报道,当前国际共有9支新冠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其中4支为中国大陆制、1支为俄罗斯制,另外4支为欧美制,但是这其中有3支属超高科技疫苗,需在零下80度环境中超低温运送,台湾现阶段并无运送能力,换句话说,台当局只能够锁定1支疫苗,难度相当高。

  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质疑,台当局跟COVAX平台签约,由该平台向全世界合格厂商采购疫苗,但现在连能买到多少都不确定,台当局买疫苗能挑吗?林为洲批评,以现在的氛围,就算台湾要单独向大陆买疫苗,大陆也不见得会卖给台湾,而且台湾与COVAX平台买也可能买到大陆制疫苗,劝“陈时中不要太政治化,讲得太过了。”

  国民党“立委”叶毓兰也直言,就算加入COVAX,能否买到疫苗也是问题,陈时中却直接表示不会用大陆制疫苗,然而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能保护民众的疫苗就要列为优先考量。

  岛内舆论担忧台当局严正抗拒大陆制疫苗导致选择变少,是否造成台湾无疫苗可用,台当局前“卫生署长”杨志良悲观表示,“到最后恐怕完全没有疫苗可拿。” 杨志良指出,大陆制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目前少数发展较快、值得期待的可用疫苗,欧美疫苗研发目前遇上瓶颈,陈时中根本不应主动喊出不买大陆制疫苗,先把话讲死。两岸局势紧张,“未来即使台湾卑躬屈膝请求大陆贩售疫苗,对方也不一定会卖。”

  台湾《联合报》27日评论称,陈时中嘴上的疫苗还不知道在哪里,台湾的防疫确定先“反中”。 下一波疫情恐更凶猛,但“口罩国家队”不断出包,已让民众失去信心;陈时中极力打压超前部署的彰化县卫生局,又让基层防疫士气备受挫折;“反中”的疫苗选择,也可能让更多人等不到疫苗。下一场战疫,台湾准备好了吗?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