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妄图“组团”反华:加剧对抗对谁都不利

2020-10-27 14:4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近来,美国频频打压中国,印日澳等国也随之起舞,幻想“抱团”反华。目前这种局势,中国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厢情愿的想把中国的周边环境搞烂,但实际上我们亚太地区的国家地区之间相互依存度比较高。美国的这种意图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目的,但实际上我觉得是不可持续的亚太国家根据各自的国家利益来决定自己的政策,所以美国的这种行为走不长远

  目前,美国牵头进行一个所谓的“亚洲版的北约来共同对抗中国崛起,但我们知道,亚太地区已经不存在当年欧洲那样一个对抗的社会环境。冷战初期,以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阵营相互对抗,是全方位的政治军事全方位对抗,所以出现北约这样一个组织。

  如今,在亚太地区,比如中日之间、中韩之间、中国与东南亚之间,包括台海两岸之间,国家之间相互依存度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从亚太国家本身的利益出发,他们也不会参加这样一个所谓的“北约组织”,这样的话会让亚太地区全面陷入军事政治对抗,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利的。

  有网友担心,台湾当局会乐于参与这样一种组织,但我看来,台湾当局在其中是没有位置的。如果台湾胆敢选择站在反对大陆一边、跟大陆搞全面的军事对抗,一定会遭到灭顶之灾,所以奉劝台湾当局也要做出理性谨慎的选择。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经贸相互依存度非常高,包括中国和东盟之间也是如此,还有台湾,大陆是台湾的主要市场重要的投资市场。每年,台湾从大陆赚到的外汇差不多1000亿美元。这种高度的相互依存,实际上就证明了亚太国家和地区之间谁也离不开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我们看到在美国大选最后的焦灼,美国仍然动作频频,包括南海地区台湾海峡。有网友提到,在美国选举的最后阶段,会不会在台海地区来一个十月惊奇”?比如在台海地区发生一次重大的事件,给朗普带来选票上的突破,帮助他赢得选举。我相信,像特朗普这种人,他一定会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在台海地区搞一场出乎意料、令大家想不到的事,甚至不惜在台海发生重大冲突,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台湾问题在美国大选当中不是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能够给特朗普带来的选票数量是有限的。所以说我们不排除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最后这段时间搞一些大动作,但是同时可能性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记者:程莎莎、李觐如)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