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多党团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 马英九:民进党,应该多读点历史书

2020-10-26 18:00:00来源:你好台湾

  你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也是台湾的“光复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的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回归祖国的怀抱。 25日,台湾机构团体举办各种活动纪念。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也在脸书上发文纪念,同时酸讽民进党:“应该多读点历史书”。中评网评论指出,各 地举办活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突显了重要的共同认知。

  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致辞

  台湾抗日亲属协会25日举行“台湾光复75周年庆祝大会”。与会代表表示,75年前的今天台湾光复了,台湾人民表现出空前热烈的情感,因此我们在此纪念。同时批评民进党去中国化等于是重复日本当年的“皇民化”过程。

  新党主席吴成典致辞

  新党举办“新党小农庆光复,台湾食安有保障”活动。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台湾经过二次大战胜利后,最终回到祖国的怀抱,绝不能让台湾再次离开祖国。 新党的精神没有改变,就是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促党在抗日纪念碑前致敬抗日烈士

  以劳动党为首的17个团体在台湾中山堂的抗日纪念碑前,举行庆祝台湾光复节游行。两百多名群众拿着红灯笼参与,一路走到凯达格兰大道。 统一促进党在劳动党团离开后接棒,在抗日纪念碑前献花,表达对抗日英烈的敬意。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5日一早则在脸书发文,针对民进党妄称的“纪念台湾光复节是与大陆唱和‘一中原则’,是配合大陆对台湾进行政治斗争与操作”提出驳斥。马英九举出自马关条约台湾被割让之后,台湾人民激烈抗日及台湾如何光复的史实。他建议“民进党的朋友多读一点近代史再批评,比较有水准。”

  对于多地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中评网发表快评指出,这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突显出三个共同认知:

  首先、大家都认为,纪念台湾光复,就是要铭记: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成果,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光荣,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历史荣耀;两岸同胞都要弘扬抗战精神,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绝不允许神圣的领土得而复失!

  其次、大家都认同,台湾的光复,揭示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两岸目前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第三 、大家都认同,当前的两岸关系受到外部势力和“台独”势力的干扰影响,形势相当复杂严峻,但台湾问题的解决和两岸的统一,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不可阻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接受记者相关问询时表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两岸同胞以多种方式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