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

2020-10-26 21:4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西部的旱码头名声大,工艺品销到了欧亚;黄河上长大的河州娃,尕生意做了个潇洒……” 这首当地有名的临夏“花儿”,仿佛正在向你诉说,这里曾经商贾云集,这里曾经是茶马互市的重要商埠。

  金秋十月,很有幸跟随海峡两岸青年网红精准扶贫采访团走进甘肃临夏广河县。去探访昔日的贫困县如何顺应“互联网+流通”新常态,打造“电商+扶贫车间”新模式;去了解地处陇西黄土高原上的贫困县如何进行产业扶贫,牛羊养殖工作成效如何;去倾听这里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

  “我骑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工厂,一个月能赚2500多元。”如今马扎力克和丈夫都在“扶贫车间”打工,上班空隙也不耽误喂养家里的牛羊,孩子的医疗费也因夫妻俩稳定的收入而更加有保障。看到她坚定的眼神和脸上所绽放的笑脸,作为一位倾听者由衷的替她高兴,因为于我,也是一种幸福!

  “阿姨,你知道吗?我能去北京看看了。”电商直播活动时来自红星幼儿园的小朋友马兰花激动的告诉我。由于此次媒体账号的资助,马兰花和其他小朋友们有机会去北京研学。“喜欢北京吗?”“喜欢!以后我还要考到北京上大学呢!”“好的,阿姨等你!”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都在被感动。当听到马扎力克因收入稳定而不用再担心孩子的医药费时,替她高兴;当马圆圆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用再向丈夫伸手要钱时,替她高兴;当听到小朋友们用坚定的声音告诉我“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去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时,替他们高兴。

  非常有幸来到广河用第一视角感受这里的社会变迁,与昔日的贫困户畅谈,听他们讲述脱贫致富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喜悦和幸福。正如台青高谊所说“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看到了他们的脱贫故事,真心为他们开心。”

  如今的这里,贫困群众告别“塌塌房”搬进了新楼房;如今的这里,交通四通八达,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如今的这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

  这里就是广河县,这里有一群勤劳的百姓和很多他们与贫困斗争的故事,这里还有一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干部正奔波在带领百姓“奔小康”的道路上。这里民风淳朴、景色优美,这里还有美味的牛羊肉和各种特色美食等你来品尝。

  这里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会少!(记者 陈静)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