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回应近期两岸热点

2020-10-28 17:5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对近期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朱凤莲

  记者:日前岛内有学者列出“八个证据”,称“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我只重申一点,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记者:日前,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和台湾国际研究学会联合举办的“台海安全”民调显示,有94%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相处,有超过80%民众赞成两岸要交流,赞成对抗的只有2.6%。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一数字?

  朱凤莲:支持两岸和平发展从来都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挠和疫情影响,今年1至9月,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以多种形式陆续开展,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保持增长。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记者:一周内美国对台军售两次,并且还包括一些攻击性武器,请问国台办方面如何回应?

  朱凤莲: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大家也看到了前天、昨天外交部和国台办有关表态。民进党当局公然对大陆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威胁和挑衅,不自量力,企图勾联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加剧台海紧张,只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记者:据悉,“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广东专场活动即将举行,其他一些省市也在筹备举行两岸经贸活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朱凤莲: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帮助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相关地方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首场对接会7月3日在福建举办,有百家台企和200余家大陆企业参与对接,促成有效配对1000余场次,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第二场对接会9月15日在山东举行,共吸引102家台企和115家大陆企业参与,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4亿元。你提到的是第三场对接会,明天将在广东举办,200余家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介与对接,我们欢迎两岸的企业和民众关注广东省商务厅的官方网站(http://guangdong.mofcom.gov.cn)和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网站(http://aetats.mofcom.gov.cn)获取有关的信息。

  进入11月,两岸的经贸活动也会精彩纷呈。11月11日,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将在江苏南京举办,两岸企业家将探讨如何帮助台资企业把握大陆经济发展脉动,深化与大陆企业合作,共谋发展。海南、浙江、福建、广西等地将先后举办三亚台商峰会、浙江·台湾合作周、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等经贸活动,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欢迎两岸各界人士踊跃参加,欢迎媒体朋友们关注报道。

  记者:“淘宝台湾”于10月15日起停止用户下单、商户入住、商品上架等功能,继下架爱奇艺、腾讯视频后,民进党当局又逼退“淘宝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淘宝台湾”在岛内上线,就地服务台湾民众和企业,给台湾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利益。不到一年时间,“淘宝台湾”被迫退出台湾市场。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阻挠限制两岸经贸合作,试图制造两岸“脱钩”,直接损害的只能是台湾民众和企业的福祉和利益。

  记者: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帮扶台胞台企,请发言人介绍这些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朱凤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积极协助台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11条具体措施。“11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着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并针对疫情带来的新问题,向台企提供精准有力的支持。

  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大陆纾困惠企政策,尽快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相关地方从7月到10月举办三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北京、上海等地协助台企同等享受员工培训补贴等纾困政策。浙江、广东等地协助台商台亲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拓展内需市场。江苏昆山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为7家台企落实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4780万元。

  目前,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许多企业实现显著增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第二季度GDP增长3.2%,第三季度增速达到4.9%,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23.1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今年全球经济萎缩4.4%,但大陆经济将增长1.9%,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近期,先后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些对于台胞台商台企来说都是新的机遇和利好。在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