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海峡时评 | 历史昭示未来 事实从未改变

2020-11-07 20:2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5年前举行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举措,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政治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历史昭示未来,方向决定前途。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巩固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彰显了两岸中国人务实解决政治分歧问题的政治智慧,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迎来两岸关系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历史机遇,台海局势安定祥和。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会协商签署23项协议,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令人遗憾的是,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歪曲污蔑“一国两制”, 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妄图推进“渐进台独”,伺机操弄“修宪谋独”。他们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交流,制造两岸对立,导致两岸关系动荡不安,甚至濒临险境。
  事实充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公然挑战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始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必须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台海形势终将峰回路转,拨云见日。
  人间正道是沧桑。70多年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5年前举行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统一是前途所向、福祉所系,“台独”是逆流绝路、祸害之源,与大陆同胞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共享祖国统一的无上荣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