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陆台胞:留下来,安心过年

2021-02-05 10:3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5日消息(记者雅萍)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受两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今年有大量台胞决定留在大陆过春节。

  “因为疫情的关系,造成很多不方便;等到疫情过后,再回台湾去。”今年不打算返台过年的昆山台商沈冠佑表示,目前两岸对入境人员均有较长时间的防疫隔离期,返台过年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上海台商韦仰哲告诉记者,大陆的防疫措施是比较科学、比较完善的,他和太太都有信心在安全的环境里平安度过牛年春节:“我周围的台商朋友,大概有七八成会留在上海过春节。”

  韦仰哲先生书写新春祝福。(你好台湾网 图)

  虽然十分想念在台湾的家人,但疫情尚未结束,减少长距离移动,就是不给疫情防控增添风险。昆山台商邵介钰有他自己的认知与思考:“昆山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各方面做得非常完善,所以一点也不担心,决定安安分分待在昆山,采取电话拜年或微信上跟老朋友叙叙旧、打个招呼、问个安。”义乌台商吴仕礼则表示:“通讯这么发达,跟家人视讯也很方便,手机直接连个线,等于团聚一样。”

  采访中,在陆台胞表示,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过年的仪式感没有什么差别——围炉、守岁、吃年夜饭等传统年俗两岸都一样!既然留下来,那就安心感受祖国大陆的年味吧。昆山台商邵介钰指出:大陆物质很丰富,供应链非常完整,我所在的昆山是台湾同胞聚集人数最多的县级市,随处都有卖台湾食品、台湾用品、台湾商品的各式各样的小店。台商沈冠佑告诉记者,当地的朋友已经邀请他在过年的时候去家里围炉,“就跟他们一起过年啊!”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年节气氛。(你好台湾网 图)

  谈及大陆各地都在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上海台商韦仰哲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今年春节就在上海度过了,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写写春联,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来感受年节气氛。”台商吴仕礼打算过年放假期间开着车、带着全家在浙江周边走一走,“因为江南的风景非常美;我准备每个地方都看看,去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确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全力保障在大陆的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台商邵介钰先生以其所见所闻表示:昆山台办也做了细致入微的工作,对于台商台胞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做了很好的服务工作。

  牛年新期许。(你好台湾网 图)

  谈及牛年的新春期许,台胞们表示:2021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上海台商韦仰哲希望在牛年里“抓紧去落实中华文化传统的教育、做好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昆山台商沈冠佑期许事业上更顺利,“看好西南地区的发展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推动一个两岸青创平台、起到示范带动的效果。”台商吴仕礼认为,大陆疫苗的上市与接种对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效用,台湾同胞会在祖国大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他的牛年期望是:“两岸中国人,大家一条心。”(供图:陈雅萍、韦仰哲)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