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23”炮战63周年 对台湾有何启示?

2021-08-23 23:45: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1958年8月23日,解放军炮击金门。这场炮击,双方密集交火持续了四十多天,之后又持续了二十多年,是两岸关系史上影响深远的重要事件。

  今天是“8·23”金门炮战63周年纪念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并未安排前往金门的行程,蔡办回应是因为避免跨岛移动的防疫考量。

金门县长杨镇浯坦言“乡亲难以接受”

  蔡英文不但没现身金门,就连民进党当局驻金门单位也未派员参加纪念活动,这让金门县长杨镇浯坦言“乡亲难以接受”,此事也在金门当地引起讨论;不过,也有人表示很“理解”——因为今年又没有选举,蔡英文不来很正常。

  就像她在60周年纪念也缺席,仅在脸书发文致意一下,直到61周年要“大选”,为了抢“8?23”的话语权和选票,才带着媒体大阵仗到金门主持纪念活动。

  最近,拜登政府抛弃阿富汗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有岛内学者撰文扒皮蔡英文也是这样的“用过即丢”型达人。

  01

  此前,为竞选连任,蔡英文曾力挺香港废青,连任后她可是不搭理他们的“移民申请”——无他,只是利用而已。

  02

  即便“台独“,也是蔡英文需要时拿来利用的“神主牌”。蔡英文与所有民进党高层一样明白“台独”是不能说出口的,但却可用“擦边球”的方式,偶而玩一下,让一般无知的民进党支持者“干过瘾”一阵子。但若美国压力实在太大,蔡英文也会随时封杀“台独擦边球”的议题,就像她在2018年封杀东奥“正名公投”一样。

  03

  再回溯到蔡英文的求学时代,她在伦敦政经学院“学成”归来之后,曾拜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为“干妈”,并借这一层关系打入国民党高层,经国民党“大佬”提携,进入大学担任教授,之后又获李登辉赏识,与李登辉“情同父女”。只是,2016年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完全不顾自己吃过国民党奶水的“香火之情”,借“转型正义”之名,不但“没收”国民党党产,连她干妈的妇联会也没放过。

  在“用过即丢”方面,蔡英文一路走来可谓“始终如一”……所以,金门的朋友们,想开点!

  相比之下,蓝营方面对“8·23”可用心多了,各位候选人也都在抢“8·23”话语权。

  竞选连任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2日就先到金门和平纪念园区走访。23日,江启臣又与另外两位国民党主席候选人张亚中、卓伯源共同出席“8·23”炮战纪念活动。国民党主席候选人朱立伦今天(23日)也前往金门参加纪念活动。

  马英九:“我们无法改变炮战的历史,但我们可以创造和平的未来。”(资料图)

  国民党前主席、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也在脸书贴出一张金门和平纪念园区和平钟的照片,马英九强调,唯有两岸和解,才能让过去的“杀戮战场”,变成两岸的“和平大道”。

  再说回蔡英文,她今天没去金门,但是她去视察台军“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以及“防空暨导弹指挥部”,强调“8·23精神”就是所有台湾人,不分先来后到,共同守卫台湾,以及坚定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

  另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决定编列20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研制导弹,已获蔡英文支持。台媒对此进行批驳指出,撒币充实战力,不如提振经济——

  就政治面言,两岸问题该用政治手段解决,而非军事解决,必须靠政治智慧与手段,而非军事硬碰硬。现在多了个美方变量,两岸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是有,但当局的责任应是避免战争发生,而不是美方作势喊冲,台湾就真要奉陪到底。

  大疫期间,百姓生活大受影响,不少家庭陷入困顿,编特别预算造导弹还不如买疫苗,振兴经济、并让民众尽速恢复正常生活,才是当务之急。

 

  主编/伯皓

  编辑/阿达

  来源/海峡新干线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