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2020-08-31 08: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上世纪80年代火爆北京舞台的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于2020年9月2日至6日在海淀剧院呈演“青春版”。

  该剧以1898年戊戌变法为历史背景,再现了以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为代表的帝后两党,围绕变法维新展开的一场革新与守旧的宫廷政治斗争。该剧大气磅礴,雄浑悲壮。成功的塑造了珍妃、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及许多有血有肉、性格鲜活的历史人物形象。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聪慧伶俐的珍妃、手腕多端的慈禧太后、执著改革的光绪皇帝,都曾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新老观众的好评。

  四十年前,时年23岁的青年演员甄莹在剧中出演珍妃,一举享誉京城,成为当时首都戏曲舞台上的“红角儿”。该剧数年间演出近700场,轰动一时,并于1982年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为戏曲电影《清宫怨》,在全国上映。甄莹也成为继老一辈北京曲剧艺术家之后,新一代杰出的北京曲剧代表性人物之一。

  2019年,为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甄莹来团向青年演员传授了《珍妃泪》中的重点场次,并且为了提携后辈,亲自挎刀出演慈禧一角压阵。青年演员陈虹菁、郭曾蕊更通过向甄莹老师学艺,有幸成为北京曲剧艺术大师魏喜奎的再传弟子。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2020年初,北京曲剧《珍妃泪》在“名家传戏”基础上,由甄莹执导推出全剧,全部启用青年演员,并在演员唱念表演等方面进行加工提高。

  据悉,该剧将在9月与观众见面,其中9月2日晚7点半在海淀剧场首演,9月3日晚7点半在“京演快剧场”线上直播。(完)(记者 高凯)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