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治港”必须有制度支撑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功在当今惠及长远

2021-03-06 10:16:00来源:央视网

   5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表示,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连续两年审议涉港重要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

   发言人指出,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管治权,都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不会受到威胁,这是普世公理。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才会珍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才能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从而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选举制度作为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必须为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坚实保障。正本清源、筑牢屏障,在制度安排上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举,也是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当务之急。

   发言人表示,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面对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出现的漏洞和风险,中央从宪制层面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是其权力和责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战的权威性。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决定+修法”分步推进的方式,在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进行完善,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了香港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具有坚实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

   发言人强调,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会早日停止政治争拗、心无旁骛谋发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做好这项工作,功在当今,惠及长远。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