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南京博物院举行

2020-05-12 08:28:00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子衿)国家文物局11日下午举行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于5月18日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并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传播方式。

  “本次活动将聚焦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围绕博物馆如何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这一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

  据其介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除了有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结果公布,博物馆年度统计数据发布等“常规动作”,还将有“国云展”平台上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别展览、主旨论坛等多项特色活动。

  此外,主会场所在地——南京市区的博物馆纪念馆也将举办一系列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主题活动。如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将举办“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举办“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主题活动等。

  据悉,除主会场活动外,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如黑龙江、广西、福建、四川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将在5月18日前后推出新的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将举办抗“疫”、战“疫”题材的展览。

  同时,各地博物馆也将推出线上展览、网上直播、在线课堂、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互动项目,还将围绕今年的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知识宣讲、文物鉴定、非遗表演、文创发布等活动。北京、湖南、新疆等地还将开展致敬医务工作者的公益活动、参观专场,山西、河南、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多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当天提供免费开放或免费讲解等服务。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