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台商农场,参与劳作收获别样快乐

2020-05-09 13:5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在北京京郊的通州漷县镇,有一家由26个台湾人创办的摩登家庭农场。在这里,你可以种种地,挖挖泥鳅,烤烤串,踢踢球,体验乡村生活的同时,各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野趣与快乐。正如农场发起人吴胜龙所说:“营造一个子孙三代亲近自然的环境,是我的最大心愿。”

  农场成立于2006年,占地200多亩。无心插柳的吴胜龙当时只是为了实现自己儿子的一个心愿,然而没想到的是,农场后来居然成了26位台商共同的“家”。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在大陆发展平均超过15年以上的“老台商”们,在这里一聚就是十几年。

  由于疫情关系,农场今年的开业时间较往年晚了两个月。三月以来,对农场的抢播抢种,让他们这段日子过的还挺忙碌。如今,绿意盎然的塑料大棚里栽种着各种各样的果蔬。“往年,这个时间农场里的叶菜应该都成熟了,游客来了可以随便摘,随便吃,顺便让大家见识果蔬本来的面貌和味道。不过今年可能要稍晚一些大家才能品尝到了。”谈到疫情对农场的影响,吴胜龙表示:“除了蔬菜还不能供应,其他方面并无大碍。”

  五一假期,农场开门迎客。每一位进门游客都要先后接受三道防疫检测,正如吴胜龙所说:“我们依据政府的防疫级别灵活调整园区的防护措施,例如限流、防护检测等手段。”

  采访中,吴胜龙谈得最多的就是孩子。“支撑这个农场最大的动力,就是小孩子的欢笑声。孩子们提出的改进意见,我一般都会马上处理。”农场为孩子们提倡各种自助式体验,也提供多种动手参与、有收获性的劳作项目,目的就是一家大小都能轻松自在地参与其中。

  自助式的经营方式真不是随便说说,几位台商业主也都亲力亲为。记者的采访就是在老板吴胜龙用电瓶车一波又一波接送游客的间隙完成的。临近采访结束,记者还看到已经61岁的农场业主之一、台商陈先生正骑着自行车对农场作物修修剪剪,他笑说:“就当做是运动啊。”

  马上就是母亲节了,农场还推出了特别的庆祝方式,有兴趣的网友可戳视频观看。

 

  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台商吴胜龙:我们这个农场占地206亩,是由26名台商共同组建的。这26名台商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每个人在北京平均待了超多15年。

  记者:农场创办的初衷是什么呢?

  台商吴胜龙:我儿子是2006年出生的,小的时候带他回台湾,他非常喜欢去农场玩。我在经营这个农场的过程中,会通过我儿子的喜好去布置农场设施,他喜欢泥鳅池,我就建一个泥鳅池,所以儿子是我的高级顾问。我不喜欢从大人的角度去看小孩子的世界,很多事情大人的想法和小孩子是不一样的。而且,现在的城市环境发展因素,小孩子基本很难接近自然、土地。因此,我们农场举办了许多教导家长和孩子如何在野外生存的DIY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一家人子孙三代可以同乐。总之,支撑我们这个农场最大的动力就是小孩子的欢笑声!

  记者:疫情期间,农场都忙了些什么?

  台商吴胜龙:今年三月才开工,各项工作都比较忙,我们以农业耕种、抢种为主。往年这个时候农场的蔬菜和叶菜都已经成熟了,但是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延期开工,导致很多蔬菜供不应求。因此,目前蔬菜只允许客人采摘后在农场内吃,暂时无法保证外卖供应。

  记者:做好防疫措施同时,农场如何开门迎客?

  台商吴胜龙:我们会依据政府的防疫级别来做灵活的应对,当政府还没有解除疫情防护警报之前,我们还是会采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如采取限流、检测、消毒清洁等。

  记者:听说这个母亲节,农场要玩点不一样的?

  台商吴胜龙:5月9、10号这两天正好赶上母亲节,我们农场会办一场种红薯活动。只要带着妈妈一起来参与这项活动,等到红薯成熟后每个人可以领取10斤红薯作为奖励。而且,这两天我还会亲自为到场的母亲们做台湾美食白切鸡。我喜欢办这种体验式的、有收获性的、全家集体参与的活动。

  游客任女士:我们可以来这里摘菜、种地,也可以带老人、孩子来烧烤,喂小动物,做手工等等。我的妈妈腿脚不方便,疫情到现在一直待在家里未出过门,今天来到农场她特别高兴。

  台商陈新春:我天天来这里工作,打扫打扫环境,修修剪剪草木,就当作是运动锻炼了。在这里我都觉得挺好的,孩子们叫我回家都很难。(记者:程莎莎  视频编辑:李瑞)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