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科学家联合对历史上第一个黑洞作出更精确测量

2021-02-19 13:18:00来源:国际在线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国际科学期刊《科学》杂志和《天体物理学报》的三篇文章联合发布了对历史上发现的第一个恒星级黑洞——天鹅座X1的最新精确测量结果。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的三个团队分别独立对黑洞的距离、质量、自旋等做了最为精确的测量。

  天鹅座X1是一个X射线双星系统。自从这个系统在1964年被美国探空火箭首次发现以来,其中致密天体究竟是黑洞还是中子星的问题一直是高能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热点。上世纪70年代,物理学家索恩和霍金也为此打赌,还立下了字据。直到上世纪90年代,越来越多的观测证据表明这个系统中心应该是黑洞,但对于这个系统的性质一直缺乏精确的测量。

  2011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和合作者曾对这颗黑洞的性质做过首次精确测量。2013年欧洲航空局发射的盖亚卫星也对包括天鹅座X1在内的银河系内10亿颗恒星的距离进行了精确测量。

  但这次的测量更加精确。来自澳大利亚柯廷大学的米勒-琼斯教授所领导的团队,通过测量和确认,得到天鹅座X1黑洞的最新距离,为7240光年。此外,合作团队通过分析光学数据,发现此系统中包含了一个21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而苟利军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黑洞在以至少95%的光速自转。

  这些科学发现,使得天鹅座X1成为目前人类发现并确认的唯一一个黑洞质量超过20倍太阳质量,并且自转如此之快的X射线双星系统。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