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支建筑师队伍集结松阳 启动“首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

2021-03-22 15:5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3月22日消息 (记者 张瑜瑜) 20日,“首届松阳乡村振兴全国建筑设计大赛”在浙江松阳启动,百余支建筑师团队参与启动仪式,并在松阳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 。

  启动仪式上,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主题为“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将聚焦青年建筑师与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等社会课题。大赛报名及作品征集期限为2个月,5月底将在乡建行业的盛会——“乡村复兴论坛·松阳峰会”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

 建筑师团队实地考察(供图:松阳县人民政府、大赛组委会)

  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介绍,松阳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样板,拥有省级传统村落84个,其中中国传统村落75个,总量位居全国第五、浙江之首。近年来,松阳以针灸式建筑改造的方式,让传统村落建筑的保护与发展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路径。

  大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松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面向国内外建筑师公开征集作品,自3月9日启动报名以来,截至20日已吸引了200余支建筑师团队报名。参赛团队覆盖全国23个省、市(区)、直辖市及港澳特别行政区,包括海内外70余所高校的建筑学学生团队,以及100余支青年建筑师团队。

启动仪式现场(供图:松阳县人民政府、大赛组委会)

  大赛挑选了四处松阳较为典型的村落景观,难度层次梯度大,设计类型各异,供参赛者设计的空间较大,涵盖砖混建筑的老供销社、传统夯土建筑民居、开阔场景下的乡村产业综合体、密集街区内的小景观公园。

  本届大赛奖项设置为一二三等奖及入围等共50个名额,对表现优秀的团队将给予最高5万元的奖金支持。大赛还设置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等奖项,对大赛筹备、组织实施以及后续对接服务中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其中最重要的,是项目实际落地机会,后续大赛评选也将“可落地性”作为一项重要评选标准。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