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

2020-02-06 07:21:00来源:新华网

  往年这个时候,各地的街道上都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但是今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们选择留在家中,街道上大都空荡荡的。这种看似冷清的场景反而让人觉得很安心,很温暖。一方面是因为病毒传播的渠道被隔断了,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不空”让人们的生活更丰富了。

  比如,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不空。各地通过调拨货源、组织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积极向市场增加投放蔬菜、粮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做好保生产、保供应、稳物价等工作。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还为隔离在家的居民、困难群众等采购食物,确保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比如,人民群众的精神不空。文艺工作者们通过音乐、绘画、诗歌、曲艺等艺术形式,以正能量作品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图书馆、博物馆利用互联网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逛展览、阅群书,开阔眼界,提升自我。多家在线教育网站免费开放,学校教师远程视频“送课到家”。

  比如,人们的亲情世界不空。虽然是被迫待在家中,但对一些常年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终于有机会在家里陪伴父母子女了,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当此疫情肆虐之时,“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待到疫情散去,人们就可以重新回到街道上,带着笑脸,彼此寒暄。(孙晓宇)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