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学习线上买菜 厦门市民现新消费习惯

2020-02-05 11:2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2月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不到一个小时骑手就送到小区,放到指定地点,无接触取送,方便又安全。”这个特殊的春节,厦门刘小姐教会了年过六旬的父母使用手机买菜。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九,厦门市民在饿了么平台上的厨房生鲜类订单量比去年春节同期翻番。今年春节,线上买菜成为鹭岛市民新的消费习惯。

  春节期间,元初食品在厦共有70多家社区生鲜超市正常营业,所有门店都上了饿了么平台,销售肉蛋、海鲜、蔬菜、水果等。

  “大年初四我们照例恢复生鲜蔬菜供应,当天货架很快就空了,线上线下的需求还是超出我们的估算。”元初食品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天疫情持续,多数市民不外出,通过手机下单买菜的用户更多了,线上订单比平时有较为明显的上涨。公司也及时跟供应商沟通,增加了进货量,目前满足厦门市民的需求没问题。

  据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1月22日到2月2日,厦门外卖买菜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翻倍,商超订单也增长115%,呈现出旺盛的消费需求。

  从手机买菜用户年龄来看,90后仍占主导,但70后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倍,在各年龄层中增速最高。其次为60后、80后,订单量同比增长1.4倍。

  饿了么厦门新零售负责人司韵表示,目前,饿了么已联合优鲜菜场、菜文基、菜公社等连锁生鲜商户,在全国38城保障买菜业务,满足疫情防控期消费者的食材供给,共计覆盖6万家门店。“在厦门,甚至有一些线下的餐饮商户,因为线下暂时没有生意,所以申请快速上线,开卖生鲜或半成品。”

  据介绍,在城市端,消费者进入买菜频道后,可以找到附近上线的生鲜门店,蔬菜水果、肉禽水产等可一站式购齐。单个城市平均门店数在1000家以上,覆盖城区大部分地区。随着门店营业率的逐步恢复,覆盖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

  司韵透露,为了保障上述服务,饿了么已联合优鲜菜场、菜文基、菜公社、四季生鲜、菜老包等供应商,加大了近期的采购量。同时,饿了么还采用自营的模式,增加优质产地的直采食材量,保障新鲜蔬菜、肉禽等食材的供应。此外,如果消费者附近没有线上菜场,还可以使用蜂鸟跑腿服务,由外卖小哥代买菜。

  除了保障食材供给,饿了么还在全国范围内上线无接触“安心送”服务,避免交货时面对面接触。消费者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要求把货品放在如门口、前台等指定位置,待骑手放置妥当后,再前去取货,不用直接接触。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