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餐馆商场幼儿园……国务院请你领取复工“防疫指南”

2020-03-02 19:48:00来源:央视网

  3月2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2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对巩固前期的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至关重要。

  3月2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出席会议,介绍现阶段养老机构、购物场所和办公场所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养老机构:返回前均需隔离14天

  施小明表示,无论有病例的还是无病例的养老机构,一般疾病外出就诊或新冠肺炎痊愈,返回养老机构前所有人员都要隔离14天。

  “当老人出现不适的时候,养老机构应该及时与老人及家属进行沟通,及时就医。在就诊后返回到养老机构后,无论是老人还是陪同人员都要需要隔离观察14天。”施小明说,“有病例的养老机构,新冠肺炎老人治愈后需返回养老机构的应当隔离观察14天,没有异常后方可入住。”

  精神病院:新入院患者均需隔离观察14天

  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是一个特殊的医疗卫生机构,由于患者的特殊性,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要做好常规医疗机构的防控措施,还要制定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施小明说:“新入院的精神障碍患者要观察14天后再转入普通病室,防止院外的输入。同时,暂停家属探视,限制陪诊人员数量;加强住院患者特别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和照护,尽量减少外出流动,降低冲动行为发生的风险,防止院内扩散。对住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有疑似或者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应立即隔离转诊,暂时无法转出到定点医院的确诊患者,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应当立即设置发热病区,请具有新冠肺炎诊疗能力的综合医院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会诊。”

  公共交通:建立司乘工作人员健康申报制度

  复工复产以后,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比之前多,卫生和安全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张流波表示,首先是确保司乘工作人员没有感染,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要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其次,要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频次,多通风。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最后,无论司乘工作人员还是乘客,全程都要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消毒。

   托幼机构:准备充分做好应急预案

  开园前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及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进行摸底,只有健康的才能入园。同时,对幼儿园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要保证教室的通风,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让幼儿园的老师掌握这些防控知识。

  开园后,如果还有病例就一定要采取相应预防措施,要做好应急预案,特别是对于环境、物品的清洁消毒,手卫生、个人防护都要加强。当出现了疑似病例时,一定要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商场、超市:中央空调尽量采用全新风

  张流波表示,商场、超市营业复工营业要注意以下七个问题。

  第一,电梯、地面、侧壁、电梯按钮、自动扶梯等顾客经常接触的地方,要增加清洁消毒频次。柜台也要经常清洁消毒。

  第二,中央空调尽量采用全新风,开门开窗通风作为补充。

  第三,服务员应该建立健康申报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同时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尽早识别可疑的可能感染者。

  第四,购物时相互之间要保持起码一米以上距离。

  第五,交款时最好电子付费。

  第六,人人都应该戴口罩,不管是顾客还是服务员,做好手卫生。

  第七,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地联系当地疾控预防控制机构进行综合消毒处理。

  餐馆食堂:确保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施小明表示,就餐安全是整个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餐馆食堂应该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严禁带病上岗。

  二是加强清洁消毒,确保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三是确保食堂内配备有效的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以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不购买野生动物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生鲜肉品。

  五是加强餐厅通风换气。在气温适合和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六是对进入餐厅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出现可疑症状时应到应急区域隔离,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