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细则落地 免税购物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2020-07-15 08:28:00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细则落地 各路资本竞相布局

  免税购物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离岛旅客累计购物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给出的成绩单。此番表现也再次激发各路资本对免税市场的热情,相关公司纷纷布局。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还在加速部署,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相关管理措施、监管办法密集落地。此外,其他地方也积极跟进,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山东、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文件推动本地免税市场发展。有分析指出,政策护航之下,免税红利加速释放,将为我国消费升级、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以及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创造条件。

  政策利好密集落地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将调整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市场利好不断。上述方案明确,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随后,相关细则陆续落地。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取消单件8000元限额,并将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

  7月6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明确了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具体执行细则,提出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定了参与倒卖、走私的个人、企业、离岛免税店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7月10日,海南省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说,海南正根据财政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经营品牌、品种、价格和国际三同步的原则,采用招标等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并确定新增加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

  有分析认为,这些配套举措将为政策落地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也将在规范中促进行业快速发展,从而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形势下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需求释放。

  事实上,全国层面的免税市场发展也迎来更多支持政策。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提出,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以建设中国特色免税体系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破除行业发展障碍,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实施意见”还明确,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市内免税店的建设经营提供土地、融资等支持,在机场口岸免税店为市内免税店设立离境提货点。

  政策支持也推动了各地免税店建设。记者注意到,近期,山东、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相继出台文件支持免税业务发展。其中,7月6日,山东发布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积极争取在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增设入境免税业务;北京近日发布文件明确,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广州、上海均提出,将在设立市内免税店方面寻求更多突破。

  免税市场空间极大拓展

  政策利好进一步拓展国内免税市场空间。海关统计显示,7月1日至7日,海南日购物旅客稳定在1万人次左右,日购物额在6000万至7000万元之间。

  携程抽样调查显示,最近去海南三亚的度假用户,8成以上会领券去免税店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已经成为游客去三亚打卡的最热门景点;近期无法出境游的国人已将海南作为首选的“替代”目的地。

  有分析指出,在政策支持之下,我国巨大的免税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极大的市场潜力引发资本追捧,股市上免税店概念股持续走强。以最近获得免税牌照的王府井为例,相关消息使得公司股价从5月6日的12.82元/股,到近日最高报收74.12元/股,涨幅惊人。

  正是看到这一巨大机遇,很多公司都在加快开拓免税相关业务。例如,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北京市内免税店近期正式对外营业,该免税店与集团旗下设于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的免税业务相互补充。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旗下免税店也再次扩围,其郑州店日前正式开业。百联集团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多地出台支持举措,将推进免税市场发展作为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抓手。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多地都在加快推进免税店的设立。在海南,作为省级重点项目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据悉,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75亩,总建筑面积92.6万平方米,拟投资128.6亿元,预计2024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制定的商业发展扶持政策则明确,在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拟布局3万平方米的市内免税店,争取对标三亚免税店模式,不用离境也能免税购物。

  推动免税零售行业发展

  免税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将推动行业发展,更多利好正加速释放。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大幅提升了免税购物限额,增加了免税购物品类,适应了消费升级趋势下对品质化、品牌化、国际化商品的需求,为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免税商品创造了极大便利,能够有效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国内。

  关利欣表示,从免税行业发展来看,海南设立口岸免税店、市内免税店等不同类型的免税店,引进市场化竞争,增加免税经营主体,能够丰富免税零售行业的经营模式,提高免税零售行业的开放度,推动完善免税零售的管理体制,从而进一步增强我国免税零售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关利欣看来,离岛免税政策是支撑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措施,不仅有利于激发国内游客赴海南消费的潜力,也有利于对标知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立足国际视野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完善便利化的国际消费促进机制,使海南成为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扩大开放、减少国内外市场要素流动壁垒有重要作用。免税政策能够显著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为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需求创造条件。

  周密表示,人员流入的增加会给海南旅游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支撑,有利于吸引国内外企业在海南集聚,辐射周边省市的经济。为适应人员和货物流动的增加,各类与之相关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等行业都有望迎来发展机遇。同时,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探索区域协同发展的目标也更有可能加快实现。(记者 王文博)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