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梁紘铭:线上毕业作品展 为校园时光来个圆满的ending

2020-07-13 16:3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对于美院的毕业生来说,每年的毕业作品展都宛如一场盛大的表演、一场视觉饕餮盛宴,同时用这样有仪式感的方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但疫情之下改为线上进行的毕业展又有何不同呢?近日,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籍硕士毕业生梁紘铭向记者分享了他对于线上毕业展的看法。
  梁紘铭说,往年学校毕业展都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会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观展,也是我们创作成果接受检阅的日子,因此大家都希望趁这个时候把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熏陶的机会,通过现场艺术欣赏、观摩、比较、思考,对于审美意识、创造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
  “线上毕业展感觉是一次蛮特别的体验!”梁紘铭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本以为2020届毕业展会被迫搁置,没想到学校组织研发团队专门设计了一套线上展览系统,支持学生自主上传作品、自主布展,并且向社会公众开放,整个过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连线、云指导、云改稿”,也让自己的作品呈现多了一种可能性。
  “线上毕业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窗口跟尝试的机会,对于作品本身的推广来说是很不错的。尤其对一些善于运用动画、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手段的同学来说,因为他们本来就要在云端做互动,这次又是通过3D模拟实践的方式去展现,所以优势很明显。”梁紘铭说,我认为今后毕业展可能会变为“线上+线下”的双重展示模式,成为一种常态化,毕竟学校已经下大力气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了,这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通过这次的线上毕业展,也让梁紘铭意识到线上展示的重要性。“像我原本是绘画系的,之前在学校基本上都是用手绘的方式去做创作,经过这次的尝试,感受到线上平台越来越重要,所以今后我会在创作中有意识的用电脑绘制的方式去呈现,这就是一种改变。”
  
梁紘铭
  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籍硕士毕业生。
  据了解,与实体展厅相比,云端虚拟展厅空间的容量更大,所有毕业生的作品连接起来,串联成一个“云端画廊”。作品在远、中、近景中有序展开,只需左右滑动,弹指间,尽收眼底。线上展厅里,每个闪烁的小圆点,背后都有个“彩蛋”:点击后可以放大看绘画细节、播放动画,甚至可能让机器人变形,充满交互体验的乐趣。
 
  “没有海浪的波涛,没有暗潮的汹涌,我的海如此平静不真实却又真实地存在。”谈及这次自己的毕业作品《彼岸》,梁紘铭告诉记者,海景是自己在清华大学期间一直创作的题材,看到海就会想到台湾的家人朋友,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一种思念和寄托之情。作品也代表了自己在清华这三年的学习历程,算是一个圆满的ending。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