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将于9月举办

2020-08-21 16:2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21日消息(记者 张瑜瑜)8月20日,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9月23至26日在河南焦作修武县举办乡村复兴论坛·修武峰会。

  本届峰会以“乡村振兴,美学路径”为主题,设有主旨分享、文旅融合、县域美学、乡村实践四大板块。届时,30余位来自海内外建筑规划、乡村运营、文化创意、社区营造、美学实践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乡建嘉宾,将围绕县域美学相关话题交流分享,全面展示修武县乡村美学实践的成果。

  新闻发布会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峰会以美学为主线,创造性地串联起修武的四大美学阵地作为峰会四个会场,让参会嘉宾置身美学氛围中,通过看大南坡村的乡村美学,品云上院子的民宿美学,学沙墙党建综合体的党建美学,观摩孙窑村的直播美学等,近距离体验修武的“县域美学”引领经济发展的独特魅力,深入探讨寻找合作空间。

  2018年,修武率先提出发展美学经济的理念,两年时间内联手陈曦、周实、任祎、徐小萌、罗德胤等60余位海内外设计师,围绕修武产业规划布局13个美学项目集群,打造美学建筑、特色农产品等,将美学向党建、旅游、城建、乡村、文创、农业、工业等方面延伸,开启了一场县域美学的修武探索。

  修武峰会筹备以来,组委会借鉴业内运营资源前置的经验,从项目规划梳理、乡村社区营造、美学主题策展、美学文化挖掘、未来运营管理等方面,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统筹下,先后引进了左靖工作室、明月乡村研究社&成都奇村文创、隐居乡里、翎芳魔境等多方优势资源,初步实现了乡村资源整合的链条化,为修武县用乡村美学去诠释乡愁、守护乡愁、传承乡愁做出了积极贡献。

  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表示,修武毋庸置疑是中国县域美学的策源地。乡村复兴论坛与河南的缘分已久,论坛首站和第十站都选择在河南,新县和修武在河南南北两端,恰好串联起来,同时是河南仅有的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可见论坛是具有意义和前瞻性的。

  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你好台湾网 图)

  本届峰会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完成峰会各项既定议程。线下,邀请部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内各地乡建同仁在聆听分享优秀乡建案例的同时,近距离发现、解读“修武美学”,体验乡村美学的魅力与内涵;线上,则充分发挥新浪微博、B站、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分享等多种方式,对外宣传修武的县域美学成果,为峰会结束后,吸纳更多优秀的乡建资源进驻修武打好基础。

  峰会同期还将开展乡村美学展、七贤雅集、怀梆剧&豫剧演出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调动新老村民的主体意识,以艺术形式呈现修武村落文化的生命力,讲好修武美学故事,让众多乡建实践者直观感受到美学发展的独特魅力,也让村民共同分享美学成果,呈现一场多元、深度、有趣、共享的“村里大会”。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表示,修武将举全县之力,精心筹办此次峰会,力争让修武峰会成为一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辐射力广的全国乡村发展交流品牌盛会。

  据悉,乡村复兴论坛创办于2016年,曾先后在河南新县、贵州桐梓、贵州台江、山东日照、广东梅县、陕西留坝、福建永泰、广东大埔、山西沁源等7省9县举办。四年间,乡村复兴论坛坚持“村里开大会”的办会宗旨,以会议事件作为助推器,整合规划设计、乡村治理、村落运营等资源,峰会筹备全年度、宣传推介全视角、资源对接全覆盖,已然成为乡建途中的一大亮点。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