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长城之巅,听“非遗”对话“世遗”

2020-09-15 18:0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15日消息(记者 雅萍)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人类文明的象征,被称为世界伟大的古代建筑奇迹之一,日前,国家级非遗“汾酒酿造工艺”跨越边关古隘,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办的“长城之巅 大国之酿” 青花汾酒30·复兴版新品发布会上成为专家学者对话的主题,本次活动也开启了一场穿越历史、“非遗”对话“世遗”的视觉旅游盛宴。

  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致辞指出,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古国,如果没有祖先们持续两千多年不断修建长城,就不会有这样特殊的世界奇迹存在。他建议,针对山西省“三大旅游板块”中的长城和黄河板块,下一步,同样是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青花汾酒可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探讨如何与长城文化做更紧密的结合、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进酒旅融合。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致辞中阐述了他对长城精神的理解。他认为,长城体现着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及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这三大精神历经岁月锤炼,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李秋喜表示,本次活动就是要将长城精神与汾酒复兴相结合,充分彰显传统活态文化印记。

  在专家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说,“大家对于‘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都耳熟能详;《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顾问、作家沈宏非说,“有形的是酒,无形的是酿酒的传统文化……”对此,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 品一盅清酿,话山河今朝;传承历史文化,致敬匠心传承。从此次长城旅游资源与汾酒文化二者的交汇来看,酒文化与旅游的交融已成为两种产业文化“破圈”的尝试,更是对长城旅游资源的另一种张力表现。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