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建立“十四五”推动绿色消费的目标指标

2020-09-18 20:18:00来源:新华网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18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的报告。报告建议,中国应将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通过“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相关实践,建立“十四五”推动绿色消费的目标指标。

  17日至18日,国合会以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政策研究专题发布会,共发布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海洋治理与生态文明、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份报告,为中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议。

  报告称,中国全面推动绿色消费已经具备了良好社会基础,绿色消费意愿提升,建议建立“十四五”推动绿色消费的目标指标,具体可包括:全社会绿色消费意识大幅提升,绿色消费产品市场供给大幅增加,绿色低碳节约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初步形成,激励约束并举的绿色消费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报告建议,可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绿色消费指标体系,可以分为总体性指标和领域指标。总体性指标可采用人均生活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主要绿色产品产值、政府绿色采购比例等;领域指标可按衣、食、住、行、用、游等领域分别选择能够反映主要资源环境绩效状况的、可获取数据的指标。

  具体来看,报告提出将衣、食、住、行、用、游作为“十四五”推动绿色消费的重点领域,优先提高相关领域的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比如,推动绿色建筑,引导有条件地区和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计划,扩大高能效绿色家居产品有效供给。

  国合会于1992年成立,是一个由环境发展领域高层人士与专家组成的、非营利的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成立以来,国合会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记者 高敬)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